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优化电网 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能力

2018-03-29 10:1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29日,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京召开。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席詹姆斯˙杰弗里斯,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等嘉宾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和发言。与会嘉宾对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呼吁有关各方深化合作共识、推动项目落地,共同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本报今日二、三版摘要刊登18位嘉宾的核心观点,与读者分享。

2005年~2015年海合会(GCC)电网实现互联,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拓展到海合会基础之外。项目一期投资15亿美元,将科威特—阿曼电网连为一体,6个国家超级电路图。目前,第三阶段的互联工作已准备就绪。GCC国家间的电力交换,给我们带来远超降低电力储备成本节约的效益。

有了电力交易市场,发电企业可进一步优化调整设备运行状态,有效节约燃料成本,使停电现象得到根本解决。GCC国家间开展电力交易,每年可节约21亿美元,主要来源于减少燃料使用、降低运营维护成本,得益于GCC国家间实现电网互联。

GCC国家靠近赤道,太阳能资源丰富,陆地面积广阔,海上风电开发潜力大,每个成员国都明确了发展目标。

放眼全球电网,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到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中,特别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中国倡议构想,希望这6个国家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愿景实现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运行和规划阶段,实现实施电网优化与协调,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并网能力。

GCC通过重要电力走廊,实现与世界上其他技术的互联。中东座落在欧亚非三大走廊的重要位置上,我们能够把非洲的水电输送到地区负荷中心,然后再进一步向亚洲其他地区输送。目前,GCC已与有关各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包括向伊拉克输电,进一步把电网向远处延伸,确保各国之间互联互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全球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