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涨知识】一次典型的核电厂ALARA分析活动

2018-04-08 14:25来源:每天一条辐射防护小知识作者:云飞扬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站核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起因:维修人员执行某工单时,发现对象设备存在仪表安装紧密、设备可操作空间狭小、设备布置复杂,以及工具难以到达操作对象等问题。维修人员认为以上因素会严重影响人员操作的便利性并且会大幅度增加工作时间,在电厂后续运行(系统带放射性)后会增加工作人员的剂量,要求对设备进行改造以便于操作,节约工作时间并减少人员剂量。

(来源:每天一条辐射防护小知识)

关于ALARA分析的思路:

ALARA分析的关键是理出方案的剂量和代价之间的关系,需要从中找出最合理的一个方案,这不仅仅需要文字性的描述说明,还需要具体数据的支持。因此,一次ALARA分析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包括:现场辐射源项及水平、屏蔽条件、人员工作时间、工作频度等。其中现场辐射源项及水平主要以历史数据为主(如果没有的话就以设计数据或是同类型电站的数据为主),屏蔽条件主要是了解现场的空间布置情况以及是否有搭设屏蔽的条件;人员工作时间主要靠观察人员的具体工作来判断(大部分只能通过访谈工作人员来确定,这个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工作频度主要参考具体的规程要求。

ALARA分析过程

1、与工作人员沟通获得具体细节

与维修人员沟通后得知,7块压力变送器均位于取样盘柜内较深区域(如图所示),拆卸较为困难。另外,压力变送器的维修要求为故障维修以及预防性维修(6年一次)。最难拆卸的压力变送器的拆卸时间约为1小时(但厂方人员认为工具齐全的条件下约为10分钟,此处存在较大的差异)。

获得信息为:

1)该项工作开展频度很低,例行维修要求频度为6年一次

2)工作人员认为拆卸时间过长有一定的主观性,可能受到工作经验和熟练度的影响

3)本次维修过程的工器具准备可能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2、现场勘查工作场所布置概况

压力变送器设备所在房间为辅助厂房地坑房间,主要布置有地坑以及相关组件(泵与管阀),一回路取样盘(作业对象),在取样盘上方约高度约4米处布置有各种放射性输排水管线。另外,该房间顶部为格栅板,基本不具备屏蔽效果。

工作场所布置

辅助厂房地坑(观察位置为维修人员所在区域)

获得信息:

1)该处房间空间狭小,且噪音较大,容易使工作人员产生紧张感,降低操作准确度

2)主要设备为辅助厂房地坑和房间顶部的管道

3)由于空间问题,该房间基本不具备搭设屏蔽的条件

3、辐射源项及剂量率分析

查询屏蔽设计文件得知,维修人员所在的房间内辐射来源主要有两处:地坑和位于其顶部房间的放射性水管线。该房间设计分区为5区(剂量率水平1-10mSv/h)。

地坑对于该房间的剂量贡献相对较小,距离地坑液面6英尺左右的剂量率水平为18uSv/h;

顶部房间的放射性水管线(SFP-RNS)对于工作位置的剂量贡献相对要大得多,距离管线7英尺左右的剂量率水平为1.72mSv/h。

由于管道内的源项与其所属系统的运行状态有关,这一点需要考虑。经过查询得知,RNS系统可以通过SFP-RNS管线为乏池提供备用的冷却手段。因此该房间的剂量水平并不会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是只有在该条管线投入运行后才会出现较高的剂量率水平。综合考虑,在地坑内存有放射性废液以及SFP-RNS管线内有工质的条件下,维修人员所在区域的剂量率约为1.74mSv/h

获得信息:

1)主要源项的确定,是房间顶部的放射性管线

2)主要源项会随着系统运行工的不同发生变化,并不会始终维持在高水平

3)主要考虑对该管道进行屏蔽防护

4、ALARA方案的出炉

根据之前调查获得的信息和数据,可以确定以下内容:

在该项压力变送器维修工作开展时,如果SFP-RNS管线未投入运行,则工作环境剂量水平较低,约为18uSv/h左右;如果开展维修工作时SFP-RNS管线投运,则剂量水平在1.74mSv/h左右。建议通过工作窗口优化以及搭设SFP-RNS管线屏蔽的方式减少工作剂量。由于该维修工作的周期为6年一次,开展频率较低,因此综合分析该项工作的辐射风险水平较低,从辐射防护角度考虑无需对设备进行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