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智能巡检!需要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

2018-04-12 09:0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曾德君关键词:国家电网智能巡检无人机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对国网通航公司“十三五”发展作出了“稳规模、提效能、调结构、保安全”的重要指示。2018年是深入实施通航电力业务“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公司的起步之年,国网通航公司准确把握公司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能力提升为主题主线,在稳规模中调结构,在提效能中保安全,着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正确把握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发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员令。国家电网公司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了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会上还提到要“深化直升机、无人机和智能巡检技术应用”,这为国网通航公司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国网通航公司深刻理解新时代电网发展对通航电力作业的迫切需求,正确把握新时代民航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企业提供的发展方向和有利时机,乘势而上,满怀豪情迈入新时代。

国网通航公司提出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力作业企业战略目标,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积极适应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互联网企业发展、在电网全产业链中体现企业价值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航空电力融合发展、争取战略主动的必然要求。

世界一流主要体现在发挥世界一流电网的背景优势,深耕细作航空电力作业市场,引导建立共享合作的良性竞争机制,成为市场培育者;持续巩固航空电力作业的技术优势,突出在电网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不可替代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始终抢占技术制高点,成为技术引领者;核心服务产品、技术标准、管理体系和发展理念实现全方位行业领先,始终掌控行业话语权,成为标准制定者。这就要求国网通航公司实现各种要素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从安全水平到运行效率,从保障资源到管理能力,从生产规模到质量效益,从市场需求到内生动力,从服务产品到规则标准,全面提升满足电网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准确把握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的阶段性特征

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目标,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通航发展趋势,科学分析企业当前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的阶段性特征。

建设新一代电力系统,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需要航空电力作业在电网全产业链中提升服务、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特高压电网建设运维面临的恶劣自然环境、紧急情况快速消除缺陷等迫切需求为航空电力作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政策利好导致各地发展通航事业积极性高涨,国外服务商纷纷布局国内市场,工业类通航作业持续增长,新时代通航事业的发展为国网通航公司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国网通航公司实施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但也应该看到,现阶段企业发展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国网通航公司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作业规模迅速扩张与安全管控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化为加快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与企业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直升机巡检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还有待进一步巩固,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速度和精准度有待提升。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必须聚焦这些制约企业发展的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坚持以战略目标为引领,以发展需求为动力,以确保完成阶段性任务为前提,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能力。

科学把握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的战略进程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国网通航公司将准确把握“电网特种部队”的战略定位,以“建设世界一流航空电力作业企业”战略目标为引领,坚持“一型两化”(服务电网型、准军事化、国际化)的战略方针,稳中求进,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实现世界一流的战略进程,到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布置的任务目标,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力作业企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力作业企业;到2035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力作业企业。

实现新时代的战略目标,要抓住关键点,精准发力,必须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办实办精办好国网通航公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永葆创业激情,积极作为;必须坚持提升能力,扎实开展“作业能力提升年”活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坚持传承创新,统筹推进“三条管理主线”,狠抓“三种人”,严格“把三关”,深化“实事工程”、“三去”实践和“员工关爱行动计划”;必须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格局,推动航空电力融合发展;必须坚持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增强员工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国网通航公司将坚持识大势、明方向,知不足、定任务,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以目标和需求引领发展,以问题和矛盾推动发展,正确把握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航空电力作业发展之路。2018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全力确保安全运行,扎实开展“作业能力提升年”活动,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加快推进基地建设,持续提升运营管理,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

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通航公司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力争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电力作业企业,为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无人机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