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城市再电气化进程

2018-04-18 09:0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再电气化充电桩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当你伴着春日的阳光再次来到浙江杭州,定会惊讶:从容的客船还在,大运河水道边的煤堆去哪了?飘香的烤翅还在,龙翔桥小巷里的油烟去哪了?交织的车流还在,空气中的粉尘去哪了?

眼下,一场由电力主导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正发生在钱塘江两岸。围绕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定位,杭州供电公司扬鞭策马,全力以赴推进再电气化战略在杭州实践,用心谱写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水陆空”三线架起绿色之路

3月26日,在春天的富春山居,杭州供电公司员工谭锡明从铁塔上返回地面,把一张工作票交给负责人黄大亮。这个小小的瞬间标志着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建项目——杭黄高铁外部供电工程全线联通,也意味着光亮的“子弹头”将替代柴油大巴,奔跑在黄金旅游通道上。青山绿水间,“天空黑尾巴”将被斩断。

交通再电气化正为杭州增添绿意。作为地区能源消费革命的主导者,杭州供电公司近年来瞄准公交停保基地充电这一突破口,先后建成客户专变16座,促成全市超过2000辆公交车实现以电代油,带动4.38亿人次绿色出行。“等车不用躲到两米开外,停在公交车旁不用赶忙摇上车窗。”市民的真实体验道出了再电气化给杭州交通带来的变化。

从入席“运河岸电联盟”,到建设空港岸电,从实现“市区两公里”快充网络和境内高速快充全覆盖,到谋划杭甬光伏超级高速公路,杭州供电公司“水陆空”三线出击,推动一系列再电气化项目落地。

同时,杭州供电公司把更多精力放在清洁能源并网环节。截至2017年年底,6691个清洁电源并入电网,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52.5%,超过全国均值17.5%。

全电景区描绘绿水青山

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踏过鸡犬相闻的石板路,推开厚实的木门,背包客吴同被白云村厚院民宿所吸引:厅堂保留着七十年代的农居风格,中央空调将温度控制在23摄氏度,竹木隔板间,微波炉、电磁炉、洗碗机安放有致。

“走过很多旅店,这里让我想留下。”吴同坦言。

然而就在两年前,厚院民宿物业部总经理汪雁明却为创业想破脑袋——白云村没有燃气管道,买不到瓶装煤气和煤饼,12间民房共用30千伏安容量,仅够民宿接待大厅和餐厅使用。

迷茫的汪雁明下了山,寻求供电公司的帮助。意外的是,这次尝试竟催生了浙江省首个全电民宿。很快,杭州供电公司将村变增容到160千伏安,把全村架空裸导线更换成绝缘线路,并承诺提供电动汽车快充桩建设、户内用电安全检查和能耗分析服务。

一年前,白云村实现全电气化,厚院民宿建成开张。燃烧的秸秆堆消失了,天空湛蓝如洗;人们藏起了柴刀,森林茂密葱茏。再电气化让这个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的古村落终于告别炭火,迎来久违的游客。

黄公望全电景区、全电综合体、城市道路提亮等一系列电气化工程也正快马加鞭。此外,杭州供电公司还在全力推进132个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于无声处,再电气化正为百姓幸福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电气化改造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3月29日,浙江乔司监狱负责人郑辉建和杭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黄武浩在《智能监狱建设合作协议》上签字,意味着这座已到“古稀之年”的监狱即将翻开再电气化的新篇章。

眼下,越来越多像郑辉建这样的企业机构负责人找到杭州供电公司,表达再电气化改造的诉求。这台费钱费时的“大型手术”缘何获得青睐?

“你们的服务令人赞叹、让人宽心。”浙江万马集团副总经理韩世奇给出了他的答案。为了提高防火电缆产能,万马集团决定对生产线进行再电气化升级,涉及11.2千米电缆的更换和1.6万千伏安电力增容,预计停产15天。

“停产一天等于损失2000万产值。”起初,韩世奇忧心忡忡。

面对“巨无霸”工程,杭州供电公司展现了惊人的效率:百余名供电员工分时分组进场施工,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昼夜不停,从申报到交付仅耗时7天。“你们为万马集团抢出了1.6亿元。”3月30日,韩世奇把两面锦旗送到了杭州供电公司。

近年来,杭州供电公司推行大客户“臻享+”服务,持续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和“最多跑一次”业务,不断压减业扩环节和接电时间,优化营商环境。该公司还逐步提升低压业扩容量上限至160千伏安,把全市50%以上低压业扩流程压缩在10天以内,并在2018年年底将接电时间再缩短20%,办电效率看齐世界第一的迪拜水电局,全力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眼下,越来越多的资本从传统一次能源流向电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成为电能替代进程的推动者,催生了强大的再电气化内生动力。2018年一季度,杭州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17%,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突破45%,超过世界第一日本1.4倍。

凤归巢,巢在梧桐树。势不可挡的再电气化大潮之源头,是绿色清洁的电能和坚强智能的电网,更是电力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电气化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