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 能建骄傲——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建设一瞥

2018-05-31 08:56来源:江苏电建三公司作者:张菁 刘志云关键词:华龙一号中国能建卡拉奇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2018年5月11日,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常规岛施工至零米。标志着由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该电站2号、3号机组常规岛建设双双全面进入施工高峰期。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核电技术在海外的首堆工程,也是巴基斯坦国内目前最大的核电项目。

完美履约显身手

卡拉奇核电站是中国能建首个海外核电施工项目,也是首个由中核集团以外的建设企业承担的国际核电工程项目。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世界能源,中国能建”风采,践行“行业领先,世界一流”诺言,完美履约,才是真正的硬指标。

江苏电建公司三公司在卡拉奇项目编制了《核安全文化推进实施方案》,组织制定了质保大纲,HSE管理大纲、管理程序66份、工作程序165份,修订升版管理程序9份、工作程序41份,覆盖施工全环节、全过程。进行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和质量保证知识宣贯,组织全员对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分析,举一反三制定相应的纠正措施,从开工以来,从未间断;每年9月定期开展“质量活动月”。全国青年文明号带头人鞠兴琳信心坚定的说:“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培训,我们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好。”

核电安全无小事。在安全管控上,项目部副经理胥烨介绍:卡拉奇项目提出了“任何事故都是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除了执行既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项目部特别编制了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控制措施。按照“圈地式管理、人盯人防范”的管理措施和考核手段,落实施工负责人、技术人员、班组长、安全员等各级人员对协作队伍的管理责任,真正把协作队伍纳入班组化、进行“无差别”管理。项目开工以来,卡拉奇核电K-2/K-3机组建设已经实现了安全生产第一阶段性目标。2018年4月27日,卡拉奇核电项目部被总包单位授予安全生产1500天“突出贡献奖”。

巴基斯坦卡拉奇,常年有8个月高温天气,每年进入4月份,施工现场红色高温警报连发,白天最高温度达50℃以上。项目经理徐俊贤说:“持续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对员工意志品质是坚强的锤炼,更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来自内外部因素产生的压力陡然增大,太艰难了。”自进点卡拉奇核电现场以来,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过起了“白加黑”、“五加二”的生活。采用早上班、晚下班,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的工作时间;采取弹性工作制,换班轮休等方法,缩短员工连续作业时间。由于卡拉奇昼夜温差较大,夜晚相对凉爽,项目部加强夜间施工的组织,充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进度。在现场设置员工安康驿站,空调房间里放置冰柜和防暑降温药品,作业人员一旦感觉身体不适,马上进入驿站进行休息调整,服用清凉饮品或防暑降温药品。白天高温炙烤,职工们脸上因安全帽带遮挡而留下的白色印记与黝黑脸形成鲜明对比。夜幕降临时,他们湿透的衣服来不及更换,匆匆“扒”过晚饭又奔向施工现场,在清凉的夜色中挑灯鏖战。项目部员工硬是战胜了极端高温的天气、多年不遇突发洪灾和异域风俗习惯等诸多困难,让“华龙一号”常规岛项目从图纸变为现实。截止目前,两台机组常规岛工程进展顺利,K-2机组进行主厂房行车梁吊装;联合泵房2PS开始设备安装,联合泵房3PS也将于6月份结构施工完,132KV倒送电区域电气设备安装已经完成80%,所有节点进度全部正点实现。

质量、安全、进度,全部兑现签约承诺。完美履约再次赢得总包方的青睐,在常规岛主体工程项目坚强履约的基础上,又相继中标K-2/K-3机组PS泵房土建、安装工程,K-2/K-3机组GA-GB-GC-GT-TK-TL-GL和GC-GD-GT-TK-KE子项建筑安装工程。

科技创新见真功

卡拉奇核电项目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国产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于是新堆型、新技术,而且在国内尚没有完全建成的参考堆型,许多工作常常需要边学边干。江苏电建三公司勇于攻克施工难点,问鼎技术难题,在“华龙一号”建设中大显身手。先后在施工中攻克了泥岩地基坑边起重作业的边坡稳定、高温气候条件下的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石灰石粉混凝土在核电联合泵房工程中的应用、直径4.8米循环水玻璃钢管道安装、“华龙一号”汽轮发电机弹簧隔振基座模板支撑体系的开发应用等数10项技术难题。

在攻克高温条件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难题期间,给水泥搭凉棚、盖被子,一小时一测温,进行了十几次试验后,才开始进行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浇筑后续28天的养护期里,技术质检人员分两班倒,日夜守护在现场,像照看着自己的新生儿一样悉心呵护着成品。

在廊道混凝土浇筑时,因Φ4.8m钢管的存在导致下方很难振捣密实,建筑专业专工陈金龙采取在浇筑前使用Φ8圆钢做成弹簧状盘圆,每隔5m设置一根固定在钢筋上,混凝土浇筑时振捣棒从盘圆中插入,保证振捣棒伸入至钢管管底。后来在PS联合泵房的蜗壳区浇筑中也得到成功应用。

在大管径玻璃钢管安装项目上,采取提前介入管道支架的方法,破解安装难题......,诸如此类的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在整个卡拉奇项目现场,不胜枚举。小攻关破解大难题,中国能建员工所具有的“中国智慧”在“华龙一号”建设中几乎都能得到生动的佐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机械和物资供应,在“华龙一号”建设中尤为重要。由于巴基斯坦物资匮乏,卡拉奇核电站常规岛建设的绝大多数材料都要从国内采购,而国内采购运输周期长达4个月,严重制约了施工和效益。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江苏电建三公司积极进行管理创新,成立专项攻关组开发现代化网络信息处理技术,研发了卡拉奇核电项目物资采购与海运物流协调管理平台。根据现场施工生产计划安排需要,从策划需要的物资开始,结合国内的采购周期、国内码头集港、报关、海运、国外码头的卸货、清关及国外陆运等物资采购各环节全部纳入平台运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常规岛建设从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25.72万方,累计使用钢筋4.26万吨,累计组织165批物资(共计71618吨)到达卡拉奇核电现场。2018年4月15日,常规岛安装布设的最大工程机械——600吨履带吊从国内顺利海运至卡拉奇项目现场,安装试吊完毕后昂然屹立于卡拉奇施工现场,更是展现了中国能建海外施工的新力量。

一带一路,齐心共建;“华龙一号”,能建自豪。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正凭借完美履约的实力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踏着“一带一路”的鼓点,努力把卡拉奇核电常规岛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核电丰碑工程,奋力书写“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的崭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卡拉奇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