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俄“浮动核电站”与远东和北冰洋战略密不可分

2018-05-31 17:23来源:快资讯关键词:浮动核电站核电站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月,俄罗斯建造的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离开了圣彼得堡到达了摩尔曼斯克。它最终的目的是到达港口珮韦克,并在哪里投入使用为各种用途的用电需求提供支持。

这也是俄罗斯国内第一次建造浮动的核电站。

这艘浮动核电站的花费超过了4.8亿美元,不过预计到2019年才能正式的投入使用。

这艘浮动核电站的有两座反应堆,反应堆采用的是俄罗斯“泰米尔”号核动力破冰船上的核反应堆为基础,并进行了强化和改进。

这款改进的核反应堆的官方代号为KLT-40S,2台反应堆总共可以提供70兆瓦的电力和300兆瓦的热量。

这样的电量足够为20万人口的城市提供充足的用电需求。

然而俄罗斯为什么要发展这样的是设备的?其战略需求是什么?

其实,这种大型的“海上移动电池”与俄罗斯的远东和北冰洋战略密不可分.

近年以来,俄罗斯把发展远东和北冰洋地区的经济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政策提上了日程,2014年11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北极战略司令部将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开始运转。以此为基础,大力扶持北方舰队。

而就在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计划重新启动苏联时代某些北极基地。其中以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为首要的恢复对象。

俄罗斯也计划打通北极航道来加强俄罗斯对于北极地区的经济和资源的控制。

在当前的形势下,各国对于北冰洋和北极的争夺日趋的激烈,美国甚至要求俄罗斯开通北极航线,而普京直接进行了回绝。

这不仅仅是因为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因为北极地区作为一个航运通道有极大地改变世界航运现状的潜能。北极航道更短,在沟通亚洲和欧洲商业贸易上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距离北极非常近的俄罗斯,向来把自己视为北极地区的主人,想要在环境恶劣的北极地区开发资源,维持军事存在和客服航线上的各种自然困难。必须依赖强大的后勤保证。

发展海上浮动核电站的项目,因而和俄罗斯整个北极战略相辅相成的,对于俄罗斯来说,只有解决了能源和物资的供应问题,才能在条件恶劣的北极地区立足。

而移动核电站相比较于地面固定的核电站而言,不仅建造的人工费用和成本都相对较小,而且使用非常方便。在需要的地点,

移动核电站只需要通过光缆和岸上的基础设施连接,就能为岸上的各种设备供应电能。核电站生产过程当中的废料可以暂时停留在船体上,在一定时间之后,可以行驶到废料处理的地点或者由其他的船舶运输的方式来清理核废料。移动核电站无疑就是海上的巨型电池,预计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38到40年左右。只要能有足够的海上核电站,俄罗斯就能迅速恢复在北极地区的存在。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如果移动核反应堆被击中,是否会造成海上的核泄漏?

其实,俄罗斯这艘海上移动核反应堆的反应装置就是采用的原核动力破冰船的反应堆。所有核动力的海上武器都有严密的外层防护措施,相当于黑匣子,很难击毁,同时核反应堆一旦遭到攻击,就会自动终止反应的进行,从而避免灾难的发生。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海上的核电站同样至关重要。同时,这种大型的海上电池早就被中国列入了发展项目中。但中国与俄罗斯发展的目的并不相同。

俄罗斯发展海上核电站的目的,是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中为地区开发提供充足的后勤保证,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

相比较于俄罗斯,尽管中国不存在开发北极那样的需求,但是中国有众多的海上和大陆架油气开采设施,目前这些设施大部分都是依靠自带的电力包系统,相比海上核电站而言成本较高,而且需要极高的技术集成,不便于维修,相对于海上钻井平台的恶劣环境,短暂的停电也会造成极坏的影响。而海上核电站的存在将为钻井平台和油气田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持,避免供电不足和突发状况造成的事故。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海上核电站项目,据统计超过70个国家都有了自己的研发计划,中国未来如何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和发展,将成为日趋激烈的海上争夺的重要环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浮动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