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电气工程学科高校60强 8家晋身A级

2018-06-08 08:27来源:电能革新作者:肖吉德关键词:电力系统电气工程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教育部发布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和科研单位学科评估结果。一级学科电气工程(代码0808)共有58家高校和2家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出现在最终的评估结果中,统称“中国电气工程学科高校60强”。具体名单如下。

(来源:电能革新 作者:肖吉德)

前8强分别为:A+等级的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为;A等级的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为;A-等级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海军工程大学。

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8大高校的电气工程专业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为电子电气工程,华北电力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为自定。

对比这两次电气工程8强名单,上一次的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取代,上海交通大学在新排名中与其它9家并列第9,评估等级为B+,河北工业大学在新排名中与其它8家并列第19,评估等级为B。

被评为B+的另外9家为天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7所高校,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2家科研单位。

电气工程在学科评估结果的情况

评估结果为B的有9家,B-的有8家。C+的有10家,C的为7家,C-的为8家。可惜在科研单位学科评估结果的电气工程领域只有2家B+的,后面的5个等级没有名单,南网电科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实力单位没有出现。

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A+、A、A-、B+、B、B-、C+、C、C-)公布。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40所,本次参评39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84所。最后公布的结果为58家高校,另有2家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单位在科研单位学科评估结果中现身。

中国电气工程学科60强分布在23个地区。北京以8家居首,上海6家居次,江苏5家第3,黑龙江、湖北、湖南、辽宁各有4家,河南、山东、四川各有3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气工程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