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英国核聚变反应堆创下1500万摄氏度纪录 比太阳核心温度还要高

2018-06-12 12:19来源:核信息院关键词:核聚变反应堆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座英国核聚变反应堆近日成功创下了1500万摄氏度的纪录,比太阳核心温度还要高,标志着人类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又近了一大步。

这座由英国托塔马克能源公司打造的托塔马克反应堆位于牛津郡。该公司希望能在2030年前在英国实现并网发电。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努力打造一座成本可负担的反应堆,将氢转化为性价比较高的绿色能源。通过核聚变,一茶勺的液氢燃料可产生与28吨煤相当的能量,且不会生成任何放射性核废料。

这座由英国托塔马克能源公司打造的托塔马克反应堆位于牛津郡。该公司希望能在2030年前在英国实现并网发电。图为反应堆中的高能气体,即等离子体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计划于本年末前使堆内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相当于太阳核心温度的7倍。而该公司的最近一次测试使其离这一终极目标又近了一步。达到1亿摄氏度后,反应堆便可激发核聚变,通过原子核的融合释放大量能量。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希望打造一种名为“紧凑球形托塔马克”的装置,并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工业规模核聚变,与英国电网并网发电。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努力打造一座成本可负担的反应堆,将氢转化为性价比较高的绿色能源。此次里程碑是在一台名为ST40的原型装置中实现的。该设备是该公司实现充足、清洁的聚变能源“五步走”计划中的第三台设备

此次1500万摄氏度的里程碑是在一台名为ST40的原型装置中实现的。该设备于去年投入使用,是该公司实现充足、清洁的聚变能源“五步走”计划中的第三台设备。

此次1500万摄氏度的里程碑是在一台名为ST40的原型装置中实现的

通过核聚变,一茶勺的液氢燃料可产生与28吨煤相当的能量,且不会生成任何放射性核废料

核聚变是指氢原子在高温高压下融合成氦原子的过程。恒星的光和热正是来源于此。如果核聚变失控,就会产生氢弹的毁灭性力量。聚变发电可为人类提供几乎无穷无尽的清洁能源。它以特殊形式的氢为燃料,不产生温室气体,唯一的废弃物只有氦气。但驾驭和利用核聚变的威力一直是一项难以攻克的挑战。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计划于本年末前使堆内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相当于太阳核心温度的7倍。而该公司的最近一次测试使其离这一终极目标又近了一步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的ST40装置利用一种名为“合并压缩”的技术,达到了1500万摄氏度的惊人高温。该装置可释放极高温的环状带电气体云(即等离子体),使其相撞,迫使等离子体的磁场重新组合。合并压缩技术推动高电流穿过托塔马克的内部线圈,几秒内需输送数千安培。

达到1亿摄氏度后,反应堆便可激发核聚变,通过原子核的融合释放大量能量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的ST40装置利用一种名为“合并压缩”的技术,达到了1500万摄氏度的惊人高温。该装置可释放极高温的环状带电气体云(即等离子体),使其相撞,迫使等离子体的磁场重新组合。

托塔马克能源公司的前身是英国牛津郡的卡勒姆核聚变中心。该公司有一项关键创新:将球形托塔马克与最新一代高温超导磁铁(HTS)相结合。2017年,托塔马克能源公司被国际能源机构(IEA)评选为核聚变领域具有领先创新思想的三家公司之一。该公司所获私人投资已逾3000万英镑(约合2.6亿人民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聚变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