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涨知识!核电临界 了解一下

2018-06-22 10:30来源:728青年关键词:三代核电AP1000核电临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Hi!我铀子哥又和大家见面了!

上回我们讲了装料,

然而燃料棒在堆芯里排列整齐后,

不会自己发热。

那并网发电前,

堆芯还要经历些什么呢?

临界,了解一下

所谓临界,就是把反应堆从次临界状态引入到临界状态,达到自持链式裂变反应的过程。如果把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比作一辆车,首次临界就是把汽车发动,进入怠速运行状态,这时只要再松点刹车踩点油门(例如提控制棒),就可以跑起来了(提升功率)!

临界标志着机组的整体系统、设备的调试基本完成,机组进入到有最低限度有核功率的稳定运行状态。接下来,在完成一系列低功率试验后,机组将进行首次汽轮机的带核冲转与并网工作。

等等!链式反应?是不是没懂?

咳咳!科普又开始了!

用中子轰击U235原子核,会发生核裂变,释放2~3个新的中子。新的中子主要有几个去向。一个是与其他U235发生下一代裂变反应,继续产生新的中子。另一个是被堆芯里的控制棒、硼水等材料吸收。此外,中子还可能逃逸到堆芯外部,被外部结构材料吸收。所以,同一时间反应堆内有新的中子产生也有老的中子消失。

简单说来,就整个反应堆内的中子数进行统计:

如果

中子的产生率>中子的消失率

堆芯就处于超临界状态

反应速率加快,这时可能需要操纵员介入干预反应速率。

超临界

通过调整堆芯里控制棒和硼水的状态,可以使得

中子的产生率=中子的消失率

堆芯内中子数保持稳定,实现自持链式反应,也就是达到临界状态。

临界

首次装料完毕后,所有控制棒处于全部插入堆芯的位置,一回路冷却剂中含有较高硼浓度,中子几乎都被吸收。

这时

中子的产生率<中子的消失率

堆芯处于次临界状态,而且是深度次临界。

次临界

理论讲清楚了,实际怎么操作呢?临界驾校

呐,首次装料的电厂就像一辆装满油的新车,而首次临界就是让车进入怠速运行。为啥不直接上70迈呢?那是并网发电的时速!临界还没到那一步。

要把堆芯从次临界状态达到临界,就需要逐步把控制棒提出堆芯,对一回路冷却剂进行硼稀释,两种方式都会增加堆芯里发生反应的中子数量。为实现临界,可以采用先提棒后稀释的做法,这里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规程,下面老司机就手把手教怎么临界。

1

起步前的安全检查

——首先要进行一系列的次临界试验,确认临界操作的初始条件,避免出现不安全的因素。

2

松刹车

——将指定的控制棒提到要求的棒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临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