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项目正文

中国首座典型海岛气候全类型就地化保护试点工程正式投运

2018-06-25 13: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就地化保护全类型就地化保护国电南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6月22日,国电南瑞研制的220kV全系列就地化保护装置在浙江舟山220kV渔都变成功通过验收,至此首个采用就地化保护的海岛气候变电站开始试运行。

舟山地处海岛,属于典型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海洋性气候,全年多大风、春季多海雾、夏秋多台风,具有海雾、台风、寒潮、暴雨等气候特点。

220kV渔都变是2016年国网公司首批七个典型气候区域全类型就地化保护挂网试点站之一,2017年被认定为国网公司就地化保护实证基地,今年再次被国网公司确定为就地化保护扩大试点工程,在浙江省调的精准指导和舟山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按时完成了工程任务。此外,本试点组建了全国首个双重化保护专网,可靠实现了保护装置之间、保护与管理单元之间的信息交互。

图1 省调领导验收

图2 二期设备验收

图3 国电南瑞配合验收

工程由国电南瑞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全系列就地化设备,包括NSR-371就地化母线保护、NSR-378变压器保护、NSR-303线路保护、NSR-304线路保护和就地端子箱,全站配置双重化的NSS201C就地化智能管理单元,实现保护装置的运行监视和管控。

就地化保护装置采用高防护、低功耗、一体化软硬件设计理念,具有就地化、小型化、即插即用等特征,集成合并单元和智能终端功能,使保护动作时间缩短25%~33%。就地化端子箱在兼顾装置尺寸和可操作性基础上优化了端子结构,使得箱内布局紧凑、整体性强。安装的侧门起到了遮风挡雨等防护作用,箱体防护等级达到IP54,满足户外恶劣环境要求。同时,就地化安装使得光缆使用数量降幅近60%等优势,该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提高电网继电保护可靠性,将继电保护带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图4 就地化设备

该站的投运,能够极大地考验就地化设备的防腐、防水能力,也进一步验证就地化保护技术的成熟度和装置的可靠性,并对挂网技术方案、现场安装调试工作流程及施工方案、日常运维检修管理模式及不停电更换式检修模式进行研究与实践,为就地化保护推广应用积累丰富的安装调试、运维检修等经验。(作者: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国电南瑞)

相关阅读:世界首座采用就地化保护的500kV变电站成功投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就地化保护查看更多>全类型就地化保护查看更多>国电南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