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火电厂SCR催化剂质量与寿命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

2018-07-02 13:03来源: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关键词:火电厂脱硝催化剂华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项目“火电厂SCR催化剂质量与寿命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针对国内大规模脱硝改造机组对催化剂质量管控的需求,一方面在国内外首创了脱硝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五色评价体系”实现催化剂检测评价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有效实现了催化剂质量的可控、在控,保障了SCR脱硝装置乃至整个机组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协同SCR装置的性能验收和催化剂的定期抽检实现催化剂的寿命评估管理,有效延长了催化剂的实际使用寿命,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脱硝催化剂过程化质量管控和寿命管理模式,建立了华电集团脱硝催化剂档案并构建催化剂性能检测参数原始数据库,切实保障火电厂SCR脱硝工程质量,降低脱硝装置运行成本。

一、前言

本项目“火电厂SCR催化剂质量与寿命管理体系研究与应用”针对国内大规模脱硝改造机组对催化剂质量管控的需求,一方面在国内外首创了脱硝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五色评价体系”实现催化剂检测评价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有效实现了催化剂质量的可控、在控,保障了SCR脱硝装置乃至整个机组的可靠性,另一方面协同SCR装置的性能验收和催化剂的定期抽检实现催化剂的寿命评估管理,有效延长了催化剂的实际使用寿命,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脱硝催化剂过程化质量管控和寿命管理模式,建立了华电集团脱硝催化剂档案并构建催化剂性能检测参数原始数据库,切实保障火电厂SCR脱硝工程质量,降低脱硝装置运行成本。

本项目实施以来,产生多项知识产权,并且已成功地对300余台次脱硝机组SCR催化剂进行了质量管控和寿命管理,有效地保障了火电厂SCR脱硝工程的质量。

二、项目实施背景

(一)项目实施的市场背景

“十二五”中前期,由于脱硝改造工程的快速推进与脱硝催化剂供应能力的不足,脱硝催化剂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脱硝催化剂质量难以有效控制。

“十二五”后期,随着脱硝改造工程建设速度的放缓,以及催化剂生产厂家和产能的急剧增长,使得催化剂市场的产能过剩加剧了恶性竞争局面,进而导致了偷工减料、降低标准等质量问题。

随着大规模脱硝改造的结束,催化剂的产能将达到市场需求的2倍。后续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将导致催化剂供大于求的问题进一步突显,急需对催化剂质量进行严格把控。

(二)项目实施的现状背景

由于SCR市场多样化,催化剂质量参差不齐,新鲜催化剂存在着多种质量问题(如图1所示),因此通过催化剂的质量与寿命管理可有效控制催化剂的质量,进一步能够延长催化剂的寿命,降低脱硝工程运行成本。

图1 部分新鲜催化剂质量问题

(三)项目实施的技术背景

在国外,提供催化剂检测等相关服务的包括催化剂生产厂商和催化剂再生企业,不仅设有催化剂活性检测实验室,还制定了相应的检测标准。但是该项工作做得最为完整、出色和富有成效的还属电力企业,如德国意昂公司(E.ON),建立了一整套先进的SCR催化剂管理模式,主要包括:SCR装置性能检测及运行优化技术、SCR催化剂性能检测及寿命评估管理技术、SCR催化剂补充/更换/再生策略等。

在国内,由于SCR技术引入时间较晚,SCR装置投运时间较短,相关检测技术与国外还存在差距。国内较早开展脱硝催化剂检测的机构为:西安热工研究院苏州分公司、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另外,重庆远达、国电龙源、东方凯特瑞等主流催化剂生产厂,也均设有催化剂活性检测实验室。然而,我国动力用煤品质差别大,煤种供应不稳定,且脱硝效率、机组点火方式、运行方式及运行参数等均存在较大差异,SCR催化剂的运行条件更为恶劣,故生搬硬套国外技术绝非上佳之选,必须走符合我国国情的SCR催化剂质量管控和寿命管理之路。

三、项目内涵及做法

(一)在国内外首创脱硝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五色评价体系”,实现催化剂评价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SCR催化剂的检测评价是催化剂质量管控的核心环节,更是保障催化剂采购质量的关键。国内针对SCR脱硝技术的研究起步晚,尤其是SCR催化剂检测评价的标准规范长期处于空白,相关生产厂商和使用单位只能长期借鉴德国VGB标准和美国EPRI标准。华电集团在充分研究国内外SCR催化剂检测技术的基础上于2013年4月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火电机组SCR催化剂强检要求》(以下简称《强检要求》),详细规定了SCR催化剂性能检测的内容、方法、程序和标准等,填补了国内SCR催化剂检测规范的空白,在集团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实践应用,并于2015年7月进行了修订。国内于2013年11月才发布了第一部SCR催化剂性能检测的行业标准《火电厂烟气脱硝催化剂检测技术规范(DL/T 1286-2013)》。在性能检测内容上,《强检要求》主要参照了VGB标准设置了涵盖蜂窝式催化剂和平板式催化剂的外观特性、几何特性、理化特性和工艺特性等四个性能检测部分(如图2所示),波纹板式催化剂主要参照执行平板式催化剂的检测规范。同时,《强检要求》强调实际化学催化反应下的SCR催化剂性能特征,也即氨氮摩尔比以SCR脱硝工程的设计参数作为依据,而VGB标准强调理论化学催化反应下的SCR催化剂性能特征,也即氨氮摩尔比为1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本项目严格按照中国计量认证(CMA认证)标准研发搭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R脱硝催化剂性能检测平台,涵盖机械性能、微观特性、化学成分和工艺特性四部分,实现脱硝催化剂的科学化性能检测。

图2 SCR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评价原理图

为了将SCR催化剂的分项性能检测指标与综合质量等级直观评价相结合,华电集团立足《强检要求》的应用实践情况研究SCR催化剂的综合质量等级评价技术,于2013年8月发布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火电机组SCR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标准》,并于2015年7月进行了修订,从而在国内外首创了SCR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五色评价体系”。SCR催化剂综合质量评价的前提是外观特性和几何特性的检测,两者可以直接影响SCR催化剂的理化特性和工艺特性,进而影响催化剂的脱硝效果和使用寿命。SCR催化剂综合质量评价的重点是理化特性和工艺特性,主要是通过对SCR催化剂性能检测指标进行分项筛选,同时对蜂窝式和平板式催化剂的性能检测指标分别赋予不同的评价权重。此外增设特殊情况评价方法,如主要化学成分、脱硝效率、SO2/SO3转换率以及机械强度的严重不达标现象等等。通过不同权重的评价结果最终将SCR催化剂的综合质量等级划分为“绿色、黄色、橙色、紫色和红色”五个等级(如图3所示),从而实现脱硝催化剂评价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催化剂综合质量等级“五色评价体系”这一理念是国内首次提出,在国际上前期也未曾见诸报端,通过催化剂性能检测可以实现催化剂质量等级的评价划分,以指导催化剂的安装与运行。

(二)协同SCR装置的性能验收和催化剂的定期抽检实现催化剂的寿命评估管理,有效延长催化剂的实际使用寿命。

基于实验室检测评价的SCR催化剂质量管控是保障催化剂采购质量的关键,更是保障SCR脱硝工程质量的基础,而进一步保障SCR脱硝装置的运行性能水平就必须紧密围绕项目现场开展SCR催化剂的性能检测与寿命管理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