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重大专项“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正式验收

2018-07-25 10:38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压水堆核电站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8日至19日

国家电投上海成套院牵头,联合21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承担单位关于课题总体实施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及预验收整改落实情况等相关汇报,在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 汽轮机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了CAP1400汽轮机叶片、转子等部件生产车间,汽轮发电机部分工艺生产线和总装车间,审阅了课题验收资料,核对了课题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等完成情况,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一致认为

课题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满足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研究目标,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此项课题通过正式验收,标志着我国具备了CAP1400半速汽轮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的批量化生产能力,同时为CAP1700常规岛成套设备的自主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课题研发成果已应用于CAP1400示范项目,同时也在其他型号核电机组中得到了应用,为我国核电装备“走出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任务来源

“常规岛关键设备自主设计和制造”课题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压水堆核电站半转速饱和蒸汽汽轮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研制而设置是压水堆分项常规岛系列课题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上海成套院牵头,联合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单位共同承担,具有行业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特点。

实施情况

六年间,课题攻关团队突破技术瓶颈、破解研发难题,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课题申请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已获得专利授权45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1项,研究制定国家标准2项,形成企业标准75项,发表学术论文29篇,培养了一批掌握常规岛关键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的专业人才,并形成了一系列技术研究报告、图纸、规范书等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水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