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南京科远刘国耀:2025年中国能够建成真正的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7:3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数字化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机器人能够代替我们的蓝领,通过软件和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分析,能够代替我们的白领。智慧电厂如果能够按照这样的目标做,肯定是一个具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大部分都经历过数字化电厂的这样一个过渡过程,我相信2025年中国能够建成真正的智慧电厂。”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耀在2018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上就《从模拟到数字,从人工到智能——智慧电厂发展之道》进行了解读。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刘国耀: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从模拟到数字,从人工到智能”,我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我们一起探讨一下怎么来建设智慧电厂这样一个道路。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南京科远自动化源自于东南大学,由东南大学的青年教师创办,我们科远实际上跟浙大中控、上海新化都是一样的背景,借助于邓小平92年的南巡讲话,是在93年创办的,科远成立之初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模拟电厂的解决方案,我心目中的模拟电厂,就是采用的单元仪表,每个仪表之间没有相互的联系,所以这样一个电厂也没有一套集中的数据,就是说这个方式是比较传统跟原始的。

对应的我们的管理方式,我们知道也是采用分厂制,机构非常多,每个电厂基本上都要几千人。

从97年开始,科远股份就开始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电厂的这样一个解决方案,为电厂提供DCS、MIS等的产品和服务,数字化电厂最大的特点,是完成了数据的集中,把所有的数据都已经存储起来,实现了全员值班员,取消了分厂制,所以劳动生产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知道现在的电厂,都把它叫做数字化电厂,它的人数基本上都在几百人,哪怕可能装机容量400万、甚至更大的电厂,它的人数也不超过100,实际上它劳动生产率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数字化电厂存在着缺点,数据都是集中起来的,也把它存储起来了,但这个数据没有有效的利用。有人讲,工业化时代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在后工业化时代数据是工业的血液,这个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科远股份心目中的智慧电厂,可以在数字化电厂的基础上广泛采用我们最近几年出来的一些新的技术,比较典型的实际上就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能够在我们电厂中发挥作用。我们科远股份又是2011年上市以后开始投入一些资源,进行智慧电厂的探索跟研究。数字化电厂的特征是数据的集中处理,负荷电厂的特征是数据的挖掘、大数据分析,以及可以用,所以我讲,所谓的信息化跟智慧电厂有相关,但是我认为它不是一件事。

我们不能把一个信息化电厂做的比较好的我们把它称为一个智慧电厂。

目前为止,科远股份累计完成了大唐泰州等数十家智慧电厂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要特别说明的,这个还不是我们科远心目中的智慧电厂,这个是智慧电厂探索的初级版,我想最终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在2025年能够建成真正的智慧电厂。

第二个,肯定我们要谈一谈智慧电厂建设的目标。今天一天很多专家我觉得讲的非常对,智慧电厂绝对不能够做成一个花样文章,就是说必须能够使电厂获得经济效益,就是说我们科远给自己顶一个目标,采用智慧电厂之后我们能不能争取三年把这个投资收回,能不能最好两年把投资收回,因为既然是智慧,我们应该对这个智慧能够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智慧电厂总的来讲,我经常讲两句话,通过机器人能够代替我们的蓝领,我们通过软件,我们通过刚才讲的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分析,能够代替我们的白领。我想智慧电厂如果能够按照这样的目标做,肯定是一个具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我这里还要讲的,我们在座的应该说大部分都经历过数字化电厂的这样一个过渡过程,我们大家想了一下,从模拟电厂过渡到数字化电厂,应该说中间花了10多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今天开始大家一起努力,我想应该说有希望在2025年建成一个真正的智慧电厂。我们可以从一个初级阶段发展到一个高级阶段,也就是说从少人干预、少人职守最后向国人工厂的目标迈进。

第三个,介绍一下我们科远心目中智慧电厂的构成跟体系。坦率讲,网上各种各样的观点也是百家争鸣,我们科远的观点还是把它分成三层,我们不太建议把它分成四层,因为如果把它分成四层,也就是所谓的负荷的优化控制,实际上是没法形成闭环的,我们分成智能设备层、智能控制层,这个实际上大家知道在安全区一、安全区二,因为我们现在非常强调网络的安全、数据的安全,实际上这个问题是矛和盾的关系,最最保险的办法在安全区域二跟安全区域三、四之间确保安全,大家也知道,我们行业里也都是这么做的。

我前面讲过,智慧电厂是在数字化电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三层,比如说我们现有的数字化电厂的现场设备我们一定要加一点智能设备,我们现有的DCS我们要加上一些,比如刚才像我们周怀春教授介绍的智能控制的方案,就是在原来CIS、MIS(音)的基础上通过智能改造再加上一些智慧的内容,这个我认为是一个智慧电厂的发展之道,而且我们的科远跟我们的合作单位也是一起这样实践的。

我们讲的再具体一点,也就是说智慧电厂的底层是我们中国的政策,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跟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所有这些政策都是在说当前新的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这样一个技术的背景下出台的政策,我们在原来智能设备的基础上,科远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围开发了3.5去优化,我们也开发了锅炉CTUW的能量定位,包括一次风的浓度测控,主要还是解决一些原来我们在数字化电厂没有解决的测量问题,我们首先把它的测量盲区要解决掉,解决我们感知的问题。第二层,原来我们的DCS,我们建议实际上要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智能燃烧。智能厂区,智能煤厂和配备燃烧等等,放在控制层可能更适应一些。在管控层,在原来的CIS、MIS(音)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几个模块,一个就是我们做的智慧热网,第二个是智能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第三个是智能在线仿真培训,当然我们讲的智能在线仿真培训跟刚才华北电力达成教授描述有点不太一样,刚刚讲的三维工厂跟数字化移交,我想跟各位讲的差不多,还有智能仓储跟智慧决策,这是我们正在实践的十多个智慧电厂的项目中所有的模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数字化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