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数字华能 | 华能数字化“变形记”

2018-07-26 16:00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数字化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集团各专业领域的数字化“变形记”。

(来源:中国华能)

相关阅读:数字华能 | 工业互联网 大势将至

数字华能 | 让未来更懂我们 让我们更懂未来

工业互联网,走起!

嘉陵江:“智慧水电” 数字化“先锋队”

作为华能第一批水电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嘉陵江水电公司一方面承担着“开路人”的重担,另一方面却需要面对所有工作从零开始的情况。

【工作组针对项目建设进行讨论】

为此,嘉陵江水电公司组建一支5人组的数字化“先锋队”,通过恶补式的“扫盲”学习,初步掌握了大数据算法模型原理,对人工智能应用现状及前景有了更深刻及全面的认识。

数据采集是实时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第一步。在各方支持下,“先锋队”高效地开展数据采集基础工作。有了准确的原始数据积累,如何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利用,将“数据”升华为企业的“效益”,是大数据工程的重中之重。

数字化“先锋队”历经100多个昼夜的奋战,完成了嘉陵江水电公司基于KKM算法平台的智能应用研发模型结构配置471个,水电智能应用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对青居水电站1号机组的状态监测和故障预测,取得了大数据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成果虽丰硕,但大家也意识到这是刚起步,创建“数字华能、智慧华能”的征途还将继续。大家也将以“钉钉子”精神,不松劲、不停歇,在推进生产实时大数据水电应用示范工程的进程中,嘉陵江水电人将全力以赴向前行,他们说:“我们还在路上。”

(嘉陵江水电公司 胡秀、张冲)

珞璜电厂:火电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KXM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出现,为珞璜电厂的大数据应用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运行中央集控室是珞璜电厂最繁忙的地方,每秒钟都有数据从遍布全厂的30多万个实时监控测点传输过来。如何从庞大数据中准确判断设备状况?如何根据关联数据调整最佳工况?

以前只能依靠人力,而在互联网+时代,依靠“大数据”高效运行的“KXM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应用系统10分钟内就能准确分析出设备的最优工况,确保整个过程高效运转,节能降耗,减轻人员负担。

2017年3月,珞璜电厂在华能集团的统一安排和支持下,正式成为KXM工业大数据平台火电试点单位。电厂成立专项工作组,从上级要求和电厂实际两方面入手,展开对电厂5号机组大数据试点分析,多次开展评审论证,最终确定了大数据平台应用的规划方案。

但大数据应用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各项困难就接踵而至。首先就是如何在10万多个监测点产出的数据里,为大数据平台提供可靠、高效的数据源。另外一个就是建模分析,如何让这些大数据“开口说话”,告诉大家设备哪里有问题,哪里的工况还能再优化。

【电厂信息中心职工检查主机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