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设备行业:核电东风起 架势欲归来

2018-08-01 09:50来源:国信证券关键词: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废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代核电阻碍因素消除,核电有望重启批量化建设

此次核电重启预期与以往不一样:万事俱备,只等获批东风。1)技术成熟:国内目前主流三代核电技术是AP1000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AP1000核电机组三门1号于6月30号顺利并网发电验证了其技术成熟性,华龙一号是充分利用现有设计技术和装备制造体系、渐进式改进形成的三代核电技术,技术也已成熟,均已具备批量化建设条件;2)政策更为积极,关键节点突破:根据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18年能源指导意见》,核电发展方针从2017年的“安全发展核电”调整为18年的“稳妥推进核电发展”,同时提出要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AP1000并网发电试运行168小时后AP1000新机组将具备获批条件,华龙一号2017年8月融合完成已具备获批条件;3)舆论负面因素排清:三门1号机组在去年热试完成后间隔近十个月于18年4月开始装料,说明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已得到充分认可,舆论负面因素已基本全面排清;4)发展核电是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核电低碳、清洁优势显著,但核电发电量绝对值、占比较低(17年仅占全国发电量的3.94%),我国碳排放减排和环保需求愈加强烈;5)电力需求复苏:18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1-6月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9.4%。因此,在核电政策回暖、核电项目捷报频传的情况下,国内核电重启有望加速,核电年内重启可期。

2020年前核电站建设设备需求超2000亿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意见,明确2020年在运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以上。而截止2018年6月,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共计5800万千瓦,仍需建设超3000万千瓦核电机组,这意味着2020年前至少需新开工24台机组,对应核电设备市场规模约2400亿元。

海上小堆、核废料后处理序幕已开,打开千亿增量市场

1)海上小堆拉开序幕:2018年2月,中核集团等公司共同签约了总投资达150亿元的全国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项目,拉开了海上小堆建设序幕,市场规模短期看年均超百亿元,5-10年超千亿元;2)核电废物后处理市场开始启动:核电经历近30年发展,核废料处理已是刚需问题,产业链设备市场预计超千亿元,高放乏燃料厂已经规划,中低放废物处理设备需求开始实质性放量。

海外出口、内陆核电重启,打开远期万亿空间

1)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为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提供了广阔舞台,中核华龙一号海外首堆 中广核英国项目落地显示国内核电技术受认可,持续看好长期发展;2)远期看好内陆核电重启:内陆核电厂址丰富,保障核电可持续发展,国外内陆核电占比超50%,丰富经验可供借鉴。

投资建议

短期看,核电利好不断,2018年有望成为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的核电重启年;长期看,国家发展核电态度积极明确,核电景气趋势向上,海上核电 核废物后处理 内陆核电 核电出口拓展万亿成长空间。我们重点看好核电细分领域市占率高、核电业务占比高的相关公司,建议关注:台海核电、应流股份、江苏神通。

风险提示

世界范围内发生核电事故;国家核电发展政策发生变动;核电重启进度不及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废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