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8年核电行业产业链分析 各环节发展较为充分【组图】

2018-08-28 10:0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温程辉关键词:核电站核燃料核废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产业链主要分为核电站建设、核电站运营、核燃料供应以及核废料处理等环节,近年来随着核电市场的景气度提升,产业链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展。

核电站建设

核电站建设是包括前期策划、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设计、采购、设备监造、施工、安装、调试、移交运营等一系列过程的总集成,流程包括核电设计、核电设备制造、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调试等流程。

核电站设计是指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论证,编制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的活动;核电设备制造包括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系统(BOP)等设备的制造;土建施工与设备安装是根据工程所确定的标准、设计文件、图纸,经过现场土建和安装施工的集成,最终把设计蓝图转换成系统完整、功能齐全的核电站,主要包括核岛、常规岛及BOP厂房的施工和建设;调试是核电站设计、制造、施工、安装完成后,用调整试验的手段进行质量和性能符合性的检验,检查缺陷和消除缺陷的过程。

在整个核电产业链中,核电站建设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核电设备为例,核电设备主要分为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系统(BOP)。在核电站投资中,一般核电设备投资占比约50%,高于基础建设、辅助设施投资。

从产业链的毛利率来看,核电设备的毛利率也高于其他环节。其中,核岛关键零部件的利润率最高,达45%左右。

将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设备的毛利率进行比较,堆内构件的利润率最高,高达61%,接着是主泵(40%)和铸锻件(38%),再是汽轮机(30%)和蒸汽发生器(28%),发电机、压力容器和汽水分离器的毛利率均较低,分别为22%、20%和19.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废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