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关于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的探讨

2018-09-06 11:29来源:能答作者:尹刚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央视媒体曝光小型水电站不按规定泄放生态流量后,长江经济带各省水行政主管部门纷纷行动,召开省、市级农村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工作会议,同时组织省、市、县水电设计单位立即开展现场查勘,逐站设计,限期完成生态流量泄放技术方案设计报告。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ID:nengdaquan  作者:尹刚)

这次环保风暴给小型水电站业主造成的政治冲击并不大,因为,小型水电站生产的电能肯定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而且电站投运是经过政府部门验收后批准的。但经济影响比较大,因为不科学的生态流量泄放多少会直接影响到业主的经济效益。同时还有一个被政府部门忽视的生态流量监测设备及运行维护费用,至今没有明确由谁来支付。

其实,环保部门对于小水电的指责并不复杂,就二点,无序开发和生态流量泄放不到位。前者既无科学依据支撑,也于法律有悖,因为电源点的确定是政府行为,政府部门指责政府这本身就不正常。而后者,没有实施生态流量泄放的电站确实需要按政府批复的设计要求尽快落实和改进。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小型水电站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在存在减水和断流问题的电站设置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设置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

如何打好保护长江经济带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第一仗,圆满的完成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科学的确定生态流量值是关键。水能资源是全人类的财富,任何人都无权浪费。科学的确定每座电站生态流量值是完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的前提,也是保证生态流量长期稳定泄放的保障。

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值的确定应该是政府行为,电站业主只有执行的义务。但是这个值到底应该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还是应该由环境保护部门确定,直到今天环保督察组还没有给过明确的表态,只有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主动指导水利水电设计院开展工作。这里就有一个问题,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生态流量泄放值环境保护部门会不会认同。

这次环保风暴对于小型水电站而言,收获也还是有的。其一,这次环保风暴告诉我们,国家的法规一定要遵守,不能存有侥幸心理,特别是不在这次长江经济带环保督查范围内的省份也要赶紧行动起来,自查自纠;其二,在全国人民都误认为小水电是破坏环境的元凶之时,却给小水电行业创造了一个可以向全国人民自证清白的机会。

1.不是所有小型水电站都存在减流和断流问题

小型水电站分为坝后式、河床式和引水式。坝后式及河床式只要发电就有水进入河道,基本不存在长期河道断流问题。引水式水电站又分为长引水与短引水,短引水式电站一般也就引水几十到几百米,只要处理好电站尾水至坝脚的雍水和尾水回水就可以满足河道内生态用水的需要,坝脚至电站尾水段断流的问题也就可以基本解决。那么真正可能造成河道局部断流的只有长引水式电站,这种电站全国到底有多少座,建议环保工作者和媒体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而且,长引水式电站泄放生态流量问题是可以通过工程手段解决的。如果我们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环保部门用科学的态度,把关注的重点放在长引水式电站生态治理,认真提出治理和监管的方法,相信不会造成如此的行业恐慌,也不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应该科学的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

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分为几个阶段,不同阶段的建设方法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者科学对待。对于《环保法》颁布前已经建成的小型水电站,基本没有建设专用的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如果强制的要求按照现在的标准去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既不现实,也很难实施。

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的建设无外乎二种,一是在坝体上建设,二是在输水建筑物上建设。水库大坝既是挡水建筑物,也是重要的安全节点,在已建好的大坝上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需要做充分的技术论证工作。所以,现在的补救方法多是利用现有的水工设施,或在底栏栅坝上开泄水口,这样做能不能既安全又保证生态流量标准泄放,笔者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说是值得商榷的。有提出在已建的大坝坝体上重新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这种做法既费钱也肯定是不安全的。

目前为保证生态流量泄放,普遍采用的几种方案是:生态机组泄放、管道泄放、闸门泄放和坝顶开槽泄放。坝后式电站、河床式电站可以考虑安排生态机组来实施生态流量泄放;引水式电站则多采用坝顶开槽泄放和闸门泄放、管道泄放及其相结合的泄放方式。基于对大坝安全考虑,不宜在已建的水工建筑物上大兴土木。而应因地制宜,科学的选择简单易行的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建设方案。

在保证生态流量泄放的前提下,不仅要考虑业主的经济承受能力,更要考虑对水能资源的合理利用。

3.生态流量监测设备的配置

在这次生态督导过程中,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的配置成为完成督导任务的标志。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的基本功能就是测量流量值,属计量范畴。据了解,目前生态流量监测设备的价格从几万/台到几十万/台,且相当一部分设备并没有通过计量检测。这就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能测量准确吗?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到底需要精确到什么值才算合格,才能满足环保部门的要求,还是只要有一个大概的数值就可以。那么这样的设备被安装使用后,国家质量监督部门会不会容许。曾听说泵站改造所使用的控制柜没有3C认证标志而被地方质量监督部门重罚,谁又能保证计量不准的生态流量泄放监测设备不会被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监督。

笔者是做水电站电气设计出身,在我的设计生涯中,感觉最不好选择的设备就是水位仪和流量计。水位仪受水质、电源和防雷的影响,很难在小型水电站长期可靠运行;管型流量计价格太高小型水电站根本用不起,矩形又测不准。现在虽然技术进步了,据我所知,这二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通过笔者对多个项目的实地参观、学习、考察和对部分设计文件的认真研读,在此提供一种自认为实用性较强的生态流量监测方案,供大家讨论。那就是视频监视加泄放设施定值控制。只有这种方法才可以长期而稳定的实施生态流量泄放监测。

4.无节制泄放生态流量提法欠科学

因为生态流量泄放的方式有很多种,而且河道自然来水情况十分的复杂,特别是电站造成脱水段对生态水的需求研究需要科学的态度,简单的定义一个生态流量泄放值既不科学也不负责任,无节制泄放生态流量的提出更是缺乏科学常识,也很难实现。

从很多《生态流量泄放技术方案设计报告》可以看出,不管是利用大坝原有的水工设施,还是在机组进水段接管放水,都存在一个操作的过程。机组发电放水,机组会有一个调节的过程,如果要求无节制,机组就发不了电,也就没有办法泄放生态水;如果是渠道设闸泄放,在丰水期,坝顶过水早就满足河道生态流量的需求,而渠道闸门继续开口泄放电站尾水,对于下游接渠道尾水的电站是不是很不公平。在这次督查要求中,监管部门提出了视频和数据监视的要求,就更不需要提出无节制的要求了。

长江三峡水电站已运行多年了,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条新闻,发现了桃花水母,这说明了什么——自然界生物的生命力比人类想象的要顽强,多考虑人类的生存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