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发明专利|南瑞继保提出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

2018-09-21 11:2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母线保护就地化保护装置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各间隔保护子机均采用各自就地化保护装置,实现基于双向环网的分布式母差保护,各间隔保护子机就地采集本侧的电流、电压模拟量和开关量,并通过双环网与其它保护子机双向通信共享数据;各间隔保护子机均实现各间隔自身保护功能,如线路保护子机实现线路保护光差、距离、过流等保护功能,间隔保护子机根据自身保护保护动作条件和母差差动保护动作条件,跳开相应的断路器。本发明利用各间隔就地化保护当做母线保护子机,各间隔就地化保护仅采集本侧的模拟量和开关量,通过双环网共享数据,因此子机体积小,能够就地安装,并且减少了原有母线保护装置。

申请人: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 南京南瑞继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发明人:宋湘萍; 牟长玖; 王凯; 何学东; 顾健雨; 赵雷; 潘仁秋; 姬生飞; 李兴华; 鲁新意; 施挺; 肖杨

QQ截图20180921112510.png

图1为本发明的基于双环网的无主式就地化母线保护装置的一种实施例的拓扑示意图。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各变电站分为常规变电站和智能变电站。常规变电站的保护装置安装于保护控制室内,远离一次设备开关,导致需要使用大量的电缆进行连接,投资较大。智能变电站采用“ 三层两网”的系统架构,合并单元、智能终端等设备安装于一次设备附近,保护装置安装于保护控制室内,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光缆,并且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如保护采样、跳闸环节增多、快速性和可靠性有所降低;网络架构复杂,交换机数量多。

此外,传统的集中式母线保护,由于其要采集各侧的模拟量和开关量数据,造成体积大,如采用就地安装,会导致电缆距离较长,并且装置数量较多。

发明内容

此外,传统的集中式母线保护,由于其要采集各侧的模拟量和开关量数据,造成体积大,如采用就地安装,会导致电缆距离较长,并且装置数量较多。

为了达成上述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基于双环网的无主就地化母差保护装置,由线路保护子机、主变保护子机、母联保护子机、分段保护子机构成、母线电压子机,并且各间隔自己兼各自的建个保护,同时各间隔子机通过手拉手的双环网连接,各间隔子机就地采集本间隔的电流量、电压量及其本间隔所需的开关量,且通过手拉手的双环网与其他子机共享数据,最终实现各间隔保护功能及母线保护功能。

各间隔电压采集的的实现方法为:当母线应用于双母线情况时,各间隔保护子机所需电压由母线电压子机通过手拉手双环网共享给其他间隔保护,各间隔通过电缆采集的刀闸位置进行电压切换选择使用I母电压或者II母电压,并且实现其间隔自身保护功能。

各间隔保护子机实现母线保护功能的方法为:各间隔保护子机所需电压、电流、刀闸位置由各间隔子机通过手拉手双环网共享给其他间隔保护,并实现各间隔保护子机差动保护的计算从而选择实现母线保护功能,并将各保护子机相应的断路器跳开。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基于双环网的无主式就地化母线保护装置及保护方法,利用各间隔就地化保护当做母线保护子机,各间隔就地化保护仅采集本侧的模拟量和开关量,通过双环网共享数据,因此子机体积小,能够就地安装,并且减少了原有母线保护装置。

QQ截图20180921112518.png

图2为本发明的一种应用无主式就地化母线保护装置的保护方法的一种实施例的流程示意图。

发明专利要点简析:

1 .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保护子机均采用各自就地化保护装置,实现基于双向环网的分布式母差保护;

各间隔保护子机就地采集本侧的电流、电压模拟量和开关量,并通过双环网与其它保护子机双向通信共享数据;

各间隔保护子机均实现各间隔自身保护功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均只安装各间隔保护装置,包括:多个线路保护子机、多个主变保护子机、多个母联保护子机、多个分段保护子机和多个母线电压子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子机通过保护双环网实现数据共享。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均只安装各间隔保护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所述各间隔保护子机均实现各间隔自身保护功能,包括线路保护子机实现线路保护光差、距离、过流等保护功能,间隔保护子机根据自身保护保护动作条件和母差差动保护动作条件,跳开相应的断路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间隔子机在n-1情况下不影响其保护功能。

7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保护子机保护动作仅跳本间隔开关。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任何一个间隔保护均可进行独立调试。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任一光纤中断时,不影响各间隔单元的通信。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就地无主式母线保护实现方法,其特征是,各间隔保护子机均实现常规电缆采样,常规电缆跳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母线保护查看更多>就地化保护装置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