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根据“十四五”核电发展储备:未来三年每年需开工8台核电机组

2018-10-17 10:00来源:国海证券关键词:AP1000核电项目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WNA的统计数据计算,到2020年全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约5400万千瓦,在建项目容量不到200万千瓦,预计完成将低于“十三五”规划目标。要达到政策目标同时考虑为“十四五”核电发展储备,则未来三年间每年需开工8台左右机组,缺口较大。

1、核电若能重启将释放,国内设备市场空间超过 700亿元

未来的核电项目将多采用 AP1000 或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技术,造价高于二代或二代加核电机组

我们对我国投产及在建的典型三代核电机组单位千瓦投资进行了测算,造价基本位于1.4-1.7万元/千瓦之间。我们按照单位造价1.6万元/千瓦、每年开工 8 台机组、单台机组容量 100 万千瓦计算,未来每年新增核电投资规模将达到 1280 亿元。其中设备及建筑成本分别占 60%和 25%,测算未来每年新增核电可释放的设备市场空间约 768 亿元。

1.jpg

核岛设备投资占据一半的设备投资金额。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设备分别占设备投资的 52%、28%、20%,预计国内新增核电机组每年增加的核岛、常规岛及辅助设备投资空间分别为 400、215 和 154 亿元。

2、 核电国产化进程加速

核电站分为核岛、常规岛及辅助系统三部分,其中核岛是承担核反应的主要部分,技术含量及对安全性的要求最高,主要由安全壳、蒸汽发生器、控制棒、反应堆压力容器、一回路主管道等设备组成。常规岛设备基本与火电汽水系统及电气系统中的汽轮机及发电机部分类似,由蒸汽轮机、发电机、给水泵、冷凝器等设备构成。辅助系统包括化水、制氧、暖通等设备。

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进程迅速,1987 年开工建设的大亚湾核电站的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仅为 1%;2015 年 12 月,“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二期项目开工,设备国产化率已提升至 86.7%,核岛及常规岛主设备全面立足国内采购,核级泵 100%实现国产化,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仪控系统也实现中国制造。目前,除 CAP1400 的反应堆冷却主泵尚未实现完全国产化外,其余关键设备均可以由国内供货商自主设计生产。按照前文测算的年度设备总投资及目前国产化率计算,国内新增核电机组可为国内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 668 亿元的市场空间。

2.jpg

AP1000 项目主要设备供货情况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