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计划将福岛核电站污水向太平洋排放遭反对: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

2018-10-18 08:28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孙若男关键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辐射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来,日本政府打算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向太平洋排放,然而从相关报告来看,污水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远远高于法定允许排放的水平。这一计划也遭到居民和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6日报道,自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地震和海啸后,日本福岛核电站受损严重。为了处理被核电站污染的放射性污水,日本政府采用储水罐保存。然而如今储水空间已用尽,日本政府计划将约109万吨储存在900个水箱中的污水排放到太平洋当中。此举引发当地居民和环境保护人士以及韩国相关团体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这些受到核辐射污染的水源将对海岸造成严重影响。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经营者东京电力公司近来对外声称,打算释放的污水当中唯一重要的污染物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氚。事实上,日常饮用水中也有非常少量的氚,如若含量较高则比较危险。

日本政府承诺,通过日立公司的先进液体处理系统,即将释放的污水当中的其他放射性物质已经降低至无法检测的水平。

然而,日本政府的一名匿名消息人士提供的文件表明,这个先进液体处理系统未能消除其他放射性元素的混合物,包括碘、钌、铑、锑、碲、钴和锶。日立公司拒绝对其设备性能问题发表评论,日本政府也拒绝对此予以回复。

日本负责应对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政府部门也向《每日电讯报》提交了一份限制性报告,其中提到日本当局意识到先进液体处理系统没能将放射性元素消除至检测不到的水准。

另据日本地方媒体报道,在2017年的84份样品水当中,有45份的碘129和钌106含量都超过了可接受的水平。碘129的半衰期为1570万年,可能引起甲状腺癌;钌106是由核裂变产生的,高剂量摄入时有毒且致癌。

9月下旬,东京电力公司才被迫承认,福岛核电站储存的约80%受污染水仍含有高于法定水平的放射性物质。东电公司称,尽管使用了先进液体处理系统,储存的污水中的锶90含量仍然是法定许可水准的100倍以上。

在东京和福岛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当地居民和渔民公开表示反对政府将受污染的水向太平洋排放的提议。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海洋化学科学家肯·比赛勒博士认为,精准确定每一个储水罐中含有哪种放射性核素及其数量,这是至关重要的。“除非我们知道每个水箱中不同放射性核素是什么,否则我们很难评估任何释放污水的计划,也无法判断这对海洋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第一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辐射查看更多>核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