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远景丁民丞:能源物联网启动用户侧市场

2018-10-26 14:2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周晓兰关键词:能源物联网数字化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物联网的概念很多,付诸实践者同样很多,但是能做出名堂的可谓是凤毛麟角。本文专就远景在全球首先提出“能源物联网”进行了分析,探其锋芒。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周晓兰)

远景的EnOS™能源物联操作系统自去年6月份首次对外推出,一年多来,EnOS™发展到什么阶段?近日,《能源》杂志记者采访了远景集团执行董事丁民丞,全面解密EnOS™,并探寻其未来发展方向。

《能源》:EnOS™能源物联操作系统主要面向的对象是哪些?从推出到现在发展到什么阶段?

丁民丞:EnOS™能源物联操作系统主要面向两大客户。首先EnOS™可以作为一个能源行业的数字化系统,协助大型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从这一角度来看,我们面向的客户主要是大型的能源企业,比如壳牌、道达尔、美国的杜克能源以及一些国外的电网公司。我们为什么会在国外投入更多呢?因为相比国内,国外的市场化环境较为成熟,同时能源企业对能源管理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

我们面向的另一客户群体是终端用户,这在全球市场的情况不一样。在国内BAT创造了很好的C端互联网体验,此外国内政策逐渐对用户侧放开,比如售电市场、分布式能源、需求侧响应等均慢慢打开了国内的用户侧市场。

在我个人看来,国内运用能源物联操作系统还是有切身的痛点。比如一些发达地区正面临着严峻的排放指标问题。由于现阶段国家对于环保监管严格,对单位面积的GDP产值排放进行考核。但传统的产业结构已经没有容量来发展新的指标,想要增加GDP密度只能从能效入手,即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探讨,用电比例80%都是火电的话,就会有碳排放;但是如果50%的用电都是清洁能源,那么这50%清洁能源的排放是不是就可以抵扣了?类似地从各个地方政府、产业都需要实现从规模发展到量的提升,这就需要数字化的操作系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再如售电,大部分售电公司都不赚钱,时常爆出被罚款的事件,原因在于购电时的用电曲线和实际的差别很大,所以电网难逃罚款的惩罚。这就需要一套能源物联操作系统来更好地做负荷预测以及用电曲线管理。

尽管国内外的需求不一样,但是从用户端市场来看,能源物联网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大。例如北欧,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很高,大部分地区像丹麦、挪威水资源丰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基本保持在一半以上。但是北欧存在的问题是随着客户端分布式电源和EV普及,用电负荷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随时会发生电网阻塞问题。此时就需要一套系统获取实时动态数据,同时通过机器学习预测电网阻塞的发生,进而建立灵活性市场,在发生电网阻塞的时候可以随时调用。目前国外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市场,而国内也会拥有更多的市场化手段。

《能源》:那么EnOS™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丁民丞:EnOS™在去年6月份发布了1.0版本,目前从资产接入容量来看已经超过100GW,这个系统也是在不断迭代更新的,大概明年上半年会推出新的版本。类比电脑上的Windows系统,目前我们已经积累了3000多种物联设备的驱动程序,可以识别光伏、风机、充电桩、储能、家电等各种智能设备,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物联网可以看做IT和OT的结合,相较于一般的物联网平台,EnOS™对OT行业的资源积累更有优势。基于海量的碎片化数据接入,以及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EnOS™还能提供现成的工具,比如报表展现工具、组态工具等,第三方可以直接使用,帮助他们提高效率。

我们在不断地沉淀,将所谓的“土壤”沉淀越来越厚,这在于我们不断地提升。新版本的发布将会是极具标志性的。

《能源》:EnOS™只服务于新能源吗?EnOS™管理100GW规模的能源资产,包括了哪几种类型的能源资产?

丁民丞:EnOS™主要是风电、光伏的接入。目前不包括火电,首先我们没有火电方面的资源积累;其次火电可以通过工业自动化调节不确定性。当然传统能源也会有这方面的需求,未来我们会慢慢做。

除此之外还包括储能的接入,比如智慧园区的建设,大的园区通常会有10兆瓦或20兆瓦的容量,同时还会连接充电桩。

目前我们为壳牌管理的能源资产主要也是新能源板块,包括壳牌全球的风电和光伏,此外我们还帮助壳牌管理他们的能源站,包括光、储能、充电桩,还有使用天然气的循环机制。这表明我们在慢慢延伸到传统能源领域,同时我们也计划帮壳牌做炼化产业能效,炼化厂是一个很大的能源消耗对象,如果可以帮助其提高能效,对于壳牌完成全球的减排目标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在较长一段时间内,EnOS™都是侧重于新能源板块,而未来也会从能效管理的角度来涉足传统能源。

《能源》:GE的Predix是全球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而EnOS™作为能源物联操作系统,跟GE的Predix有什么区别?

丁民丞:EnOS™与Predix很不一样。我们研究了GE的Predix,从他们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但EnOS™与Predix还是有本质的差别。

所谓能源物联网主要处理几件事情。

第一,是管理物理资产硬件设备,需要实现设备管理、健康状态监测、运维等,这是GE的Predix试图解决的问题,包括实时监控、预防性维护检测,GE主要集中在燃气轮机以及变压器、变电站等变电设备。而我们远景主要在新能源侧,比如说风机、光伏、充电、储能等的数据分析,这是我们所擅长的领域。

第二,我们要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以及整个能源系统革命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新能源的成本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但是终端用户还没有受益。EnOS™就是为了解决新能源和未来用户端不确定性的协同问题,运用EnOS™系统协助对能源系统的实时优化和协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物联网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