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CWP2018:大风机展示舞台 引领风机大型化趋势

2018-10-29 09:17来源:平安证券作者:皮秀 朱栋 张龑关键词: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机机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WP2018,大兆瓦风机的展示舞台。2018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8)成为主流风机制造企业展示大兆瓦风机新品的舞台,其中金风发布GW155-3.3MW陆上中低风速机组,远景能源重磅推出中国陆上3MW平台单机容量最大的EN141/3.6MW机型,明阳发布MySE4.0-145/156新机型。风机企业新品发布一般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CWP2018展示的诸多大兆瓦机型表明国内即将步入以3~4MW大风机为主流产品的时代。

降本需求与资源约束推动风机大型化。风机企业发布大兆瓦功率等级风机新品的现象背后,则是风电降本压力和土地资源约束等对于风机大型化产生的客观需求。近年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加速下调,竞价机制对风电上网电价形成明显压力,而风机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加大了风电降本的难度。风机大型化能有效降低初始投资成本,具体表现在减少土地使用面积、风场配套设施成本和运输施工成本等方面;同时能够节省机位点,具有显而易见的节省土地资源的优势。无论在大兆瓦风机应用还是制造方面,欧洲均有着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为国内风机大型化提供借鉴。

风机大型化助力行业集中度提升。风机大型化是技术进步的体现,未来大兆瓦产品能否获市场认可考验风机企业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实际上,国内风机企业研发能力差异巨大,从过往研发投入规模来看,金风科技明显领先于其他风机企业。金风、远景、明阳等第一梯队企业在风机大型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金风2016年即正式发布其最新的陆上大兆瓦产品平台——GW3S智能风机。整体来看,龙头企业有望在即将迎来的大兆瓦风机时代占得先机,强者愈强,市占份额加速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机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