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永泰能源再爆债务违约:融资功能丧失 借新还旧更难

2018-10-31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永泰能源京能集团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陷债务泥潭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再次爆出债务违约。

10月24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其2017年度第六期短期融资券(下称“17永泰能源CP006”)原兑付日为2018年10月23日,加速到期日为2018年8月1日,截至加速到期日,永泰能源未能按约定将“17永泰能源CP006”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而就在此前一天,也即10月23日,该公司刚刚发布了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下称“15永泰能源MTN001”)因未在2018年10月22日完成付息并对回收本金进行兑付而构成实质违约的公告。

触发交叉违约

根据永泰能源发布的公告,“17永泰能源CP006”发行金额为8亿元,应付本金为8.42亿元;“15永泰能源MTN001”的债务融资工具为“15永泰能源MTN0014”,发行总额为14亿元人民币,发行期限为5年,应付利息及回售本金金额为14.8652亿元。

对于“15永泰能源MTN001”债务融资工具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及回售本金的原因,永泰能源称,是由于受债券违约事件影响,公司正常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短期流动性极度紧张。

更严重的是,本次“15永泰能源MTN001”发生违约,客观触发了永泰能源存续期内的“15永泰能源MTN002”“17永泰能源PPN001”“17永泰能源PPN003”“18永泰能源PPN001”“18永泰能源CP001”“18永泰能源MTN001”募集说明书或定向协议中披露的“交叉保护条款”。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触发交叉违约意味着永泰能源债务更加紧张,融资更加困难。邢雷认为,永泰能源融资结构不是十分合理,在目前的800多亿元债务中,流动负债就有400亿元左右,说明短期负债过多,而实际上长期债务可以有更多时间筹集资金偿还。“在此种情况下,即使是借新债还旧债也很难。”

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永泰能源尚在存续期内的公开发行的4只债券评级均为CC级。

公开资料显示,永泰能源为A股上市公司,是一家能源类综合企业,主要从事煤炭、电力等综合能源类业务,其控股集团为永泰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永泰能源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资产为108.2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亿元,同比增长32.1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3.49亿元,同比减少248.16%。

债务问题集中爆发

事实上,上述两次债务违约对于永泰能源及其关注者已不算新鲜事,因为对于永泰能源来说,今年着实是债务“缠身”的一年。

今年4月以来,该公司发行的4种债券市场价格均出现下跌迹象,到5月份,下跌曲线愈加明显,5月25日,公司发行的两笔债券出现价格异动,其中,“16永泰02”暴跌46.79%,“16永泰01”暴跌30%。价格异动触发了停牌机制,上交所在盘中对“16永泰01”和“16永泰02”进行了临时停牌。

质变出现在今年夏天。7月5日,永泰能源公告称其“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时兑付,应付本息金额16.05亿元,构成实质违约。不仅如此,同日,永泰能源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取消发行7亿元短融“18永泰能源CP004”。此外,经多方努力,永泰能源虽终于8月7日划付了本应于8月3日到期的“13永泰债”全部利息款,但仍未解决本金偿还问题。

对于永泰能源一年内多次债务违约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是其业务扩张过快导致投资激进、融资受阻。此前,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广西也公开承认,是公司未能妥善管控好负债规模及负债率,导致较为严重的流动性问题。

积极缓解危机

值得肯定的是,深陷泥潭的永泰能源并未放弃自救。8月23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已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京能集团愿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方式,为永泰集团后续转型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至此,永泰能源终于暂时可以“歇口气”。

邢雷认为,如果能与京能集团重组合作成功,对永泰能源来说无疑是“重生”机遇,尤其是因为京能集团的国企性质,或将有效改善永泰能源的信用形象。但永泰能源的800多亿元债务是否会因此转至京能集团,邢雷表示,具体要看双方最终的重组模式。

对于与京能集团战略重组的进展,永泰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京能集团已经派相关工作人员对永泰能源进行现场调研,相关工作完成后,将正式签订协议。

永泰能源此前表示将出售部分资产的决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其延安电厂项目已完成审计评估并经双方确认,现正配合受让方办理备案审批手续;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项目、徐州沛县发电项目正在进行审计、评估工作,部分项目的现场工作已完成;陕西亿华矿业项目、周口电厂项目、南阳电厂项目已完成调研工作,中介机构已进场开始审计、评估工作;华瀛石化项目已完成现场前期尽调工作,正在进行方案沟通;其他资产出售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此外,记者注意到,永泰能源在10月17日发布公告表示,其所属全资河南华晨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放弃了对国投南阳发电有限公司增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能源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