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都十一月了 说好的核电重启呢?

2018-11-20 08:37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项目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在今年七八月的时候,就有预测说,十一月份,将会有新的核电开启。

(来源:核电周刊)

但时至今日,也没有相关的消息传出。

这里面,一方面是因为关于相关的项目还继续在审慎考察当中,不会突然宣布审批,另一方面,则是前能源局局长的落马,让相关的项目审批工作也向后推迟。

当然,中核和中核建的重组工作,到如今才算真正完成,政策和人事的相关调整还没有落实到位也在原因其一。

那么,什么时候会有好消息呢?

我们看到,11月15从“中核集团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对于核电新建项目,中核集团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划,国内多个三代核电项目已经做好开工准备。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发展核电的方向、目标都没有变,中核集团正在做积极准备工作。“从中核集团核电建造能力看,我们每年能够建造10台以上的核电机组。从国家设备制造能力看,目前已经具备很强的能力和发展条件。”

截止到目前,除了国和一号带来的好消息,还没有其他项目开工的消息,不过,中国的核电建设一直没有停。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告诉记者,“从核电厂址储备和现场条件看,我们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只要国家说可以开工,我们就具备开工条件。目前具备条件的有辽宁徐大堡、福建漳州、浙江三门二期等核电厂址。”

对于“华龙一号”国内外项目的建设进展,余剑锋透露,目前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卡拉奇2号、3号机组为海外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展与国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旗鼓相当。“另外,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于2017年签署了恰希玛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再次建设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据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介绍,“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目前按预期计划向前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设计方案固化和装备制造是影响工程的两大风险领域,中核集团目前已经有力化解了上述两大风险,有信心在2020年建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邢继表示,2019年“华龙一号”首堆建设的关键之年,将由设备安装阶段转为调试阶段,明年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是因为中核集团承担了国内所有核电站建设,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工作的领先企业,积累了大量工程建设、管理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