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行业深度报告:千呼万唤始出来 核电重启终落地

2018-11-20 09:17来源:平安证券作者:严家源 朱栋关键词:核电核技术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呼万唤始出来,时隔三年国常会再次核准新机组: 据《南方 能源观察》报道, 11 月 2 日,与“华龙一号”(HPR1000)同为国产第三代核电技术代表的“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项目——国核示范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在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后正式获得核准,成为“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获批的第三代核电项目,也是自 2015 年 12 月 16 日国常会核准防城港二期、田湾三期之后再次放行新的量产型机组。为何是 CAP1400: 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考量是核电这一“中国制造 2025”之代表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的关键因素, 而是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决定了是否具有独立出口权,即决定了其能否成为“走出去”战略中像高铁一样的“国家名片”。另一方面, 10 月 11 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关于防止中国非法转移美国民用核技术用于军事或其他未经授权目的的措施》,首先核准 CAP1400 示范项目,也是针对禁令的一种回应。为何此时重启核电: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的电力供需格局已经转变,部分地区在用电高峰期持续供给偏紧;而煤电在经过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后,难以提供足够的增量。其次,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核电是电力行业在当前政治经济形势下大基建政策的最好发力点之一。此外,CAP1400 的技术设计基于 AP1000,所以在 9 月 21 日 AP1000 首堆三门 1 号商运后, 核准 CAP1400 示范项目顺理成章。

审批重启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天高海阔任飞跃: 虽然就发电量而言,中国已是全球第三大核电国家,但论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则尚未能进入全球前十。根据现有的在运、在建、规划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测算,国内核电尚有 2 倍以上成长空间,长期发展潜力也仅次于非水可再生能源。此次重启,后续待核准项目将在 AP1000 和“华龙一号”两大三代主力堆型的候选者中产生,两者各有 8 台机组有望获得核准放行。

投资建议: 核电时隔三年后再次重启,板块性行情可期。产业链投资标的具体分析可参考我们前期发布的《核电行业专题系列报告(一)——站在核电重启关口,梳理投资逻辑与标的》。其中,下游核电运营板块,因高技术壁垒、高专业要求、强政策管制等特性,决定其具有稳定的竞争格局和强劲的盈利能力。强烈推荐 A 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 建议关注拟回归 A 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H)、 有可能获得核电运营资质的大唐发电、 权益装机容量全国第三的华电福新(H) 、 存在核电资产注入预期的中国电力清洁能源(H) 。风险提示: 1、核安全事故:任何一起核事故均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停运、缓建; 2、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部分地区目前仍处于电力供大于求的状态;3、新技术推进遇阻:如果示范项目出现问题,将影响后续机组的批复和建设; 4、电价调整:电力市场化交易将拉低平均上网电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技术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