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咬住特高压电网建设不放松

2018-11-26 08:3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宣布:±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750千伏交流系统一次性通过带电调试并正式投运。这标志着±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工程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煤电产业发展的交流系统顺利通过。该工程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线路全长3324公里。其将成新疆与华东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一项基础产业,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产业。当今,人类社会全面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网络时代,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各类能源最终服务人类社会的有效载体则是通过电网,无论是百姓生活,还是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以及城市功能实现,都离不开电网建设。电网建设在服务百姓生活、完善城市功能、推动经济发展以及缓解能源危机等方面对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电力需求将长期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用电需求将达到7.7万亿千瓦时,发电装机将达到16亿千瓦左右,均为现有水平的2倍以上。

我国能源禀赋与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我国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的76%分布在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等北部和西部地区,而能源消费需求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随着我国能源开发西移和北移的速度加快,大型煤炭能源基地与能源消费地之间的输送距离越来越远,能源输送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从根本上解决煤电运紧张反复出现等问题,促进大型煤炭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必须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施电力的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输送,与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一道,形成全国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格局。

由此可见,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动汽车、智能设备、智能家电、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只有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才能满足客户对供电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互动化需求,进而推动从电力大国走向电力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