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19个风电项目7902.5MW、连续4个月弃风率低于国家标准...我国“三北”地区风电数据全览

2018-11-28 08:3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项目三北风电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10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1447万千瓦、风电风电利用小时数1724,与风电发展规模和利用水平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弃风情况的改善。

文/莫小雅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弃风大省(区)有望“脱帽”

众所周知,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宁夏解除风电红色预警,红六省”正式变“红三省” ,这无疑是我国弃风限电情况大幅改善的有力佐证。

风机搁置、项目停建、市场惨淡...这在给风电企业带来巨额损失的同时,也成为了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桎梏,而新疆更是首当其冲,居于弃风高位。

但在2018年除个别两个月弃风量、弃风率同比增加外,新疆全区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且2018年10月弃风电量4.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54.6%;弃风率14.6%,同比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低于20%的国家标准。可见新疆力争尽早摆脱风电投资红色预警的“帽子”是很有希望的。

红三省.png

我国“红三省”+辽宁弃风数据

“三北”回流或成新市场增长点

目前风电市场重心向中东南部低风速和海上风电转移,但也有部分人士表示未来会出现“三北”回流现象,部分风电企业采用“三条腿”走路的战略,同时布局“三北”风电市场。目前据报道已知如下:

2018年8月28日,在内蒙古阿拉善盟2018招商引资项目秋季集中签约仪式上,上海电气与阿拉善盟左旗政府签订风电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8月23日,中广核新能源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公司将加大分布式光伏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力度,主动谋划加快重返“三北”大基地,盯紧海上风电发展窗口期,抢资源、抢核准、抢电价。

2018年6月2日,哈纳斯新能源集团与维斯塔斯在银川签署风电机组设备采购合同,标志着哈纳斯集团向200万千瓦风电基地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

同时,已“脱帽”的三个地区在2018年也迎来了一小波风电项目动态频繁期,多个风电项目核准、签约、开工等,具体项目信息如下:

红色预警解除地区风电项目动态

分散式风电被称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海上风电也成为“跑马圈地”的新蓝海,大单频出。在2018年11月举行的“2018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生校介绍到,2017年以前,江苏为主要海上风电大省。从去年到今年,福建和广东推进速度非常之快,业内也有人说江苏、福建、广东三架马车撒开腿步跑,其他省加快推进。

然亦有人认为目前海上风电开发略有些激进,尤其是广东上千兆瓦大单频出,不由让人担心会否会由“蓝海”变“红海”?而随着弃风限电的明显改善,“三北”地区回流又何尝不是风电装机市场的增长点?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三北风电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