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自求“重组”?华润电力拟用电厂股权换低价煤 这波操作666啊~

2018-12-12 13: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华润电力电煤价格煤炭中长期协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华润电力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拟转让华润电力(唐山曹妃甸)有限公司39%股权的信息,转让底价为11.7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交易条件中,华润电力提出:

“意向受让方在递交受让申请时须书面承诺,若成功受让本项目:

(1)为了保证标的公司的正常运营,自2019年起,每年为标的公司提供500万吨的煤炭供应,且煤炭供应价格应参照国家推行的年度长协基准价+浮动机制调整后的价格基础上降低20元/吨。

(2)未经标的公司合营他方股东一致同意,5年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

为保项目正常运营,华润电力拟用电厂股权换低价煤,这波操作666啊!

燃料成本已成为电厂不可承受之重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价一直在高位游走,电煤供应形势从宽松转为偏紧,导致煤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据统计,去年,五大发电火电板块亏损破百亿,而今年的亏损金额预计还会上涨。

今年夏季,受高温天气影响,全社会用电量涨幅出新高,此外,全国又在大力推行电能替代,因此,受极端天气和政策影响,今年煤炭消费总量有所反弹,电煤供应更加趋紧。

据国家发改委运行局煤炭处副处长刘洪波介绍,今年1—9月,煤炭产量、煤炭运输量、电煤需求量均同比增长。其中,全国煤炭产量25.9亿吨,同比增加了1.26亿吨;电煤消耗同比增加了1.3亿吨以上。刘洪波称:“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今年电煤消耗同比增长可能会超过2亿吨,这是十年以来少有的高增长。”

然而,与电煤供应形势趋紧相对应的是电煤价格久居高位。5500大卡电煤成交价虽说目前涨跌幅度趋稳,但是价格还远超煤电发展的绿色区间:

数据来源:中电联 制表:北极星电力网

再观华润电力近年来财务数据,亦可看出其净利润走低的态势:

微信图片_20181212110908.png

数据来源:同花顺财经 制表:北极星电力网

为求低电价 各大电企纷纷与煤炭巨头签中长协

与煤炭巨头签订煤炭中长期协议已成了目前各大电企“保命”一宝。

11月16日,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润电力、国投电力等6家电力央企与中煤集团签订了中长期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煤集团将在2019至2023年间,向上述6家电力企业供应煤炭5亿多吨。

12月初,中煤集团又与浙能集团、粤电集团、江苏国信集团、利港电力、鄂州发电、深圳能源和绿地能源等7家发电企业签署五年中长期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煤集团将在2019至2023年间,向上述7家重点用户供应煤炭1.8亿吨。

此外,国家发改委也一直在促成煤电双方中长期协议的签订。11月27日成文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对煤炭中长期协议的签订提出了“早签、多签、签实”等要求。

此次华润电力转让资产的附加条件也是落脚在了在煤炭中长协类似条件上再降价的煤价要求之上。

华润电力此波操作是在自求煤电一体化“重组”?

于去年年底合并的国家能源集团为我国煤、电企业重组提供了具体可行的煤电一体化路径,而且据目前经营数据来看,国家能源集团基本能达到1+1>2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也不断有消息透露电力、煤炭行业将仍有央企重组的案例出炉。但是,年关将至,此操作还未再在电力、煤炭领域复制。

华润电力此番转让的唐山曹妃甸项目可以称得上是华润电力的优质潜力股。唐山曹妃甸项目是华润电力旗舰工程,也是河北省首个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的火电工程。项目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清洁燃煤发电装备和技术,号称要打造“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效电厂。目前项目机组正在有序调试中,计划于2019年一季度并网发电。

若华润电力将所持股权的39%售出,那么,该项目的股权分配将是华润电力持股51%,受让公司持股39%,唐山建设持股10%。

用股权换燃料,可以、可以......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润电力查看更多>电煤价格查看更多>煤炭中长期协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