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以“4T”模式 增强中国核电、核能领域全球竞争话语权

2018-12-13 15:47来源:上海核工院关键词:核能核电工程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战略事关全局、决定方向。集团公司提出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趋势、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规律的新时期发展战略,为上海核工院推进国际化发展、打造国际品牌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全面对接、落地集团公司战略,上海核工院在多年深耕世界核能领域的基础上,以"4T(使命Target、技术Technology、品牌Trademark、人才Talents)"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借助国际平台积极发声,增强中国核电、核能领域参与全球竞争话语权。

使命(Target)

立足国际核电舞台 增强中国话语权

走出去,获得更大的舞台。立足多年国内外行业工作成果,上海核工院积极争取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核协会(WNA)、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等重要国际组织内任职,建立高水平、高层次多边沟通机制,融入国际舞台,有"为"有"位"。

2018年,上海核工院代表IAEA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为未来城市核能供热提供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为《巴黎协定》目标实现贡献世界核能行业智慧。通过参加IAEA 科学论坛、WNA年会等国际高级别会议,承办IAEA技术会议、WNA地区协调会等国内外能源和高技术类会议、展览,了解国际前沿技术、凝聚国际共识,分享技术和经验,贡献智慧和力量,体现"国际水平"、"国家能力"。

国际标准是核心话语权。按照集团公司对于标准工作的整体部署,上海核工院通过持续、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于2018年实现了我国核能领域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IEC)标准制定上的历史性突破,提升推动我国核电标准自主化水平、破除技术壁垒、把握中国核电的自主权。

技术(Technology)

深化全球产业链合作 促进关键技术攻关

技术是立身之本。上海核工院"以型号为驱动",以项目合作、联合研发等方式,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把握全球核电技术发展最新动态,加强技术储备、深化型号预研,推动重大专项堆芯和燃料设计技术研究、主泵、电气仪控测量系统、人因工程设计技术研究、水化学导则、运行服务软件开发等关键技术攻关,为自主化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实现核电技术高质量发展。2018年,成为美国电力研究院(EPRI)全会员,共享全球核电厂相关数据,支持集团公司及系统内单位与EPRI展开各领域技术交流;成功立项IAEA"小堆应急计划去换分准则和方法研究"课题,提升国际小堆应急领域技术话语权。

确保核安全是核行业的最高原则。上海核工院持续深化对非能动技术的掌握,通过推进技转、培训、分包、技术咨询等活动,汲取依托项目设计、建安和调试等经验,吸纳国际最新技术进展和成果,持续优化施工设计,构筑核电高端运行服务体系,全力支撑依托项目具备商运条件,推动自主三代核电工程建设。

品牌(Trademark)

助力一带一路 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

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海核工院在集团公司整体部署下,主动出击,全力打造先进核能系统系列型号、技术品牌,面向国际市场,强化型号推广,与巴西、土耳其、保加利亚等潜在核电发展国家深入对接,加快国际化进程,推动以"国和一号"为代表的型号走出去,提升型号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以"国和一号"为核心,上海核工院立足自身核心产品和技术能力,强化国内外市场需求牵引,坚持关键技术创新与商业理念创新融合,打造了"和"系列核电型号产品,满足多场景应用,助力集团公司核能板块"三拓展"。

人才(Talents)

"引进来+走出去" 培养国际化核能领域专家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在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师队伍基础上,我院持续强化青年专家培养,不断完善知识管理体系,关注前沿科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通过赴外培训、技术交流、委托实习、引智项目等方式,年均选送超过100名员工参加在校培训或技术交流,邀请10余名国际知名教授来院授课"科技大讲堂",完成30余名国际学生来院实习,持续推进"密歇根大学"暑期实习项目,深化领域学科专业体系能力建设,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实现员工个人与企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核工院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国际化发展,持续提升技术能力和人才梯队建设,聚焦前沿、打开格局,以 "以十倍的气力抓好战略落地",助力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推动核电走出去,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