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人物正文

大国电网背后的基层“驯电师”

2018-12-17 09:05来源:新华网作者:李鹏关键词:带电作业供电可靠性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身材魁梧的尤宁一手抓住万伏高压电线,一手将另一根导线缓缓靠近,分毫之间,两根电线的间隙闪出一道蓝色电弧。

尤宁是河南省新安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班长。这是他日常带电修复破损高压线路的一幕。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近年来随着群众对稳定供电的需求提高,为了少停电,带电作业工——这个敢于“驯服电老虎”的工种,开始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县乡和农村,成为我国电网迈入高可靠性阶段的写照。

“6年前我就拿到了带电作业证,但是公司只有我有证,没法开展作业。”尤宁说,“不能带电作业,就只能断电作业,经常是为了一户检修,就要停掉整条线路。”

由于频繁断电,群众有怨言,企业生产也不稳定。2017年,新安县供电公司启动频繁断电精准治理,先是筛选技术能手培训带电作业持证上岗,然后又采购了全套特种设备,组建了6个人的带电作业班。

走进这个班组专属的车库和设备间,清一色的进口特种装备。每名带电作业工从头到脚的绝缘衣帽鞋和手套,价格超过1万元,一把小小的绝缘剪也都要好几千元。而黄白相间的绝缘斗臂车价值近百万元,更是堪称“豪车”,其上的白色是绝缘部位的特殊标志。

除了装备,带电作业方式也很有“仪式感”。每次作业,绝缘斗臂车到达作业地点,工人都要拉起警戒线,地上铺一块儿防潮毯,把特种工具依次摆开,然后调试伸缩臂把工人送到高空作业位置,再用绝缘毯将高压线小心翼翼地包起来……

停电作业时,电是“死老虎”;但带电作业时,醒着的“电老虎”随时可能发威。尤宁至今记得,首节带电作业培训的实践课就是“练胆”,戴着手套去握万伏的电线,“当时就有学员害怕,不干了。”

“作业时最怕操作失误导致短路,瞬间可能击穿护具,带来烧伤等电弧伤害。”尤宁说,万伏电线的放电距离可达12厘米,有时需要在两根电线之间作业,除了和电线保持安全距离,两名电工的间距也要精确控制在40厘米以上。“如果没控制好,即使不挨着,也可能造成相间短路。”

情绪波动也是“驯电师”的天敌。为此,尤宁在每次作业前,都要开会观察工友的情绪。一旦发现情绪异常影响操作,就要果断更换人员。“带电作业就是这样需要慎之又慎,才能将危险降到最低。”尤宁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尤宁一样的“驯电师”开始活跃在基层的广阔田野。以新安县所在的洛阳市为例,此前只有市级供电公司才有带电作业班,而近两年来9个县(市)中已经新组建带电作业班7个。

这成为我国电网迈入高可靠性阶段的真实写照。作为装机容量、社会用电量和电网公里数均居世界首位的大国电网,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52个主要城市的城市范围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971%,农村范围为99.886%。

“我国供电可靠性要从‘3个9'迈向‘4个9'时代(99.99%以上),通过带电作业减少停电很关键。”尤宁说,“不要小看99.9%到99.99%的提升,就是一年停电500多分钟和50多分钟的区别,数字虽小,但对老百姓的影响却很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带电作业查看更多>供电可靠性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