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战略落地丨国核示范:山东清洁能源版图的重要一极

2018-12-21 08:34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国和一号核电机组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规划的范围涵盖了山东全部15.7万平方公里陆域、15.9万平方公里海域,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工程应如何助力山东提升能源供给支撑力、培育壮大绿色动能?国核示范应如何推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由核电向核能拓展?如何推动核能产业与区域协调发展?带着这些重大课题,国核示范干部员工上下而求索。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ID:SPIC-COM-CN)

2018年6月,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调研国核示范时曾指出:“核电是集团公司在山东省清洁能源基地布局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其中最关键的攻坚战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的影响将十分深远,要紧紧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机遇和发展契机,把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目标统一融入到集团公司核电整体发展战略和规划布局上来……”董事长的嘱托让国核示范人感到重担在肩,更感到使命光荣。

2018年7月,集团公司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国核示范明确了奋斗方向。在深刻把握新时期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国核示范积极融入到集团公司核能产业发展战略、山东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去。在不断思考与探索中,国核示范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逐渐明晰。

争当山东清洁能源版图重要一极

高企的碳排放量与能源消费总量、不合理的电力供应结构,一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心头之痛”,而产业层次低、诸多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更是掣肘着山东省的高质量发展进程。

随着集团公司核能、新能源产业布局在山东省逐渐深入,必将为山东省的能源低碳化转型、电力供应结构调整带来全新动力。作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三代核电技术,

国核示范始终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电企业”为目标,以“推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准开工”为第一要务,优化完善工程准备工作,按计划推进施工设计和设备订货及采购工作,提前拼装各大型模块并推进常规岛等工作,始终保持了FCD“热备用”,保证核准后39天实现FCD,确保FCD+12个月的连续施工。在保证各项工作按照进度推进的同时,国核示范还充分认识“首堆风险”,利用桌面推演工具,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提前暴露风险、研判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现工期目标。

未来,荣成石岛湾厂址将全面建成效益显著的核电运营基地,成为国和一号核电机组建设运营人才培训、输出基地;形成一套系统、科学、规范的国和一号标准化建造和生产运营管理体系,做好做优行业标杆,成为山东清洁能源版图中的重要一极,成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推动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由核电向核能拓展

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核电的发展将带动当地一批企业迈向价值产业链中上游,形成高端产业集群。2018年6月25日,在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国家电投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山东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贡献!”

这一番讲话,展现了国家电投作为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国核示范积极推动核能海水淡化、供暖、直供电等核能综合利用业务,并与威海市政府、荣成市政府就相关事宜进行了对接,在当地成立了核能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推进核能合作的全面实施。国核示范力争打造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成为集团公司“核电向核能拓展、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拓展”的排头兵。

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在山东荣成见到这样一番景象:得益于国核示范对核能的综合利用,荣成百姓的冬天将更温暖、夏天将更清凉;齐鲁大地的天将更蓝、水将更清,生态环境将变得更加宜居。这,便是这片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意义所在!

把握新时期历史机遇,展现舍我其谁的山东担当。伴着新时期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催征的鼓点和响亮的号子,在齐鲁大地的国核示范干部员工,正以坚定的信念、只争朝夕的干劲,奋力开启新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和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