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大陆核电向台湾核电学什么?

2018-12-21 08:54来源:中国核工业关键词:核电站台湾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世界唯一能做出7纳米集成芯片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馆内,唯一的一件艺术品格外引人注目:在一面雪白的墙上,有一组杂乱的铁丝,无人看得出是什么。

但当顶部的光线斜着打过来时,雪白的墙上神奇地出现了一排用铁丝阴影组成的汉字:严峻挑战的后面是美好的未来。这句话成为台湾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注脚,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台湾核电的发展。

台湾核电的发展比大陆早16年,经历了快速建设、稳健运营、迈入退役的全过程,可以说在全范围领域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台湾核电是大陆的一面镜子。近期,大陆涉核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赴台学习,希望台湾把核电先行的积累分享给大陆。台湾在核电维修管理和废物管理方面很有经验,其中有几项优秀的制度特别值得大陆学习。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启示1:每天4张工作票

台湾核电机组每天只有4~5张纠正性工作票/机组,而大陆预防性项目多得多,纠正性项目也多得多,日常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在维修项目的实施上,生产部门特别是维修部门感觉人力非常紧张。因此合理精简预防性项目,合理区分纠正性项目对提高机组性能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

☞启示2:承包商也需持证上岗

台湾核电站通过内部的专业培训授权制度确保承包商的专业技术能力。而目前大陆除在一些国家强制性要求的特种作业岗位需要持证上岗之外,其他专业没有要求,覆盖不全面。目前大陆的运行核电厂使用了大量的检修承包商,但对承包商的专业技术能力一直有顾虑。若是各家核电企业建立类似台电对承包商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上岗持证制度),相应的证件在各个业主单位互相承认,这将解决业主与承包商之间的信任问题。

☞启示3:承包商早会制度

台湾核电站的业主人员会参加承包商的早会,而大陆有感于越来越多承包商承担核电运维的事实,业主参与度越来越低,采取参与承包商早会的制度能够提高业主人员的参与程度。

☞启示4:备品备件照片图形化

台湾完善的备品备件信息,特别是照片图形化技术值得大陆在后续备品备件的管理中借鉴。

☞启示5:开发先进维修技术

开发先进维修技术应对电站运行的挑战,对于提高电站的运行性能起到了很大作用,值得借鉴。

☞启示6:高自动化废物处理技术

学习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位于台湾北部的核二厂。该厂的3号贮存库和减容中心展现的先进高效、高自动化的低放废物兼容处理技术让大家非常动容。确实,台湾核电站在废物管理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优化,包括加强管理减少废物的产生、加强废物的分拣管理,以及后期的废物处理技术的开发,很值得大陆吸收经验。

台湾的核电发展面临了特殊的政治经济环境,充满热情的核电从业者通过其不懈努力,终于走出一条具有台湾特色的核电发展之路,其碰到很多的问题,也取得了诸多成果,值得大陆方面借鉴学习。大家还了解到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核能事业并为核电发展而战,敬佩感动之外对于自己能为大陆核电发展作贡献亦深感自豪。

赴台学习花絮

“一鞠躬”

第一天开班合影结束时,摄影师恭恭敬敬的一鞠躬让许多学员至今印象深刻、甚为感动。这一个小小的培训细节让大家感受到了台湾人的严谨敬业。

“忘年交”

此次培训由台湾核能科技协进会负责,协进会董事长陈布灿亲力亲为,精心筹划,认真编排课程,并全程跟听。作为德高望重的台湾核电界大咖,陈布灿几乎被每一位来上课的核电专家都尊为老师,而他与学员接触时却丝毫没有大师的架子,以诚挚体贴、率性幽默的风格和大家打成一片,成了不少人的“忘年交”。

老乡贴心讲解

此次学习,台湾方面还有一个安排让学员感到异常贴心。在位于台湾北部的核二厂参观时,大家得知在展示馆负责讲解的何女士是从福清嫁到台湾去的。何女士的娘家就在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门口的前贤村,她听说有大陆团来参观,便主动要求担任讲解。他乡遇老乡,双方都倍感亲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