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寇伟就任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可以为电改带来哪些变化?

2018-12-24 09: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Dora Moo关键词:增量配电电力现货市场电力市场化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发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引发行业热议。

早在11月中旬,寇伟身为国网总经理代为主持全面工作时,业界就普遍认为其接任董事长只是时间问题,更早早担忧起其上任后如何面对一大挑战——电改正进入深水区,国网如何定位自己?寇伟上任后的这篇长文不仅向外界明确了国网未来的工作重点与方向、更表明了国网对电改的积极态度,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关于增量配电问题

2015年中共中央发布9号文重启电改以来,作为关键环节之一的增量配电业务因与输电网、用户、分布式电源、微电网等密切相关,参与主体多,市场体量大,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社会资本对此喜闻乐见,而电网企业在配电网规划、建设、服务、运营等方面的业务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国网作为被触动既得利益者,做出的每一步动作都可能产生极大的争议。

增量配电改革之初,公开报道显示,不少省电网公司就提出主动参与试点项目竞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理念,加快园区电网建设,确保“增量变存量”,更有“失土追责”的说法。目前,电网公司参股、控股增量配网项目不在少数。同时,增量配网项目与电网公司还存在供区划分、公平接网等障碍,改革实际进展远低于改革之初预期。因此就有了今年8月份,发改委、能源局开展增量配网改革实地督导调研一事,产生了后来的约谈、通报、建立“直通车”制度一系列连锁反应。

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发改委的约谈,国网展开行动,组织三个调研组,分别赴江西、河南、辽宁开展督导调研工作。督促各省公司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支持社会资本更广泛地参与增量配电改革,推进试点尽快落地实施。可以说,国网对增量配网的基调发生了重要变化。

对于新官上任的寇伟来说,外界对于他带领的国网如何参与电改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依然在增量配电改革领域,此时发表的署名文章明确国网将“积极稳妥推进增量配电和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强试点工作总结和评估。”同时表示,“在推进增量配电、新兴业务和产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电网混改的途径和方式,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以看出,寇伟面临着和舒印彪在任时一样的艰难选择——面对电改,是“守土有责”,不让一分一厘,被动应对电改;还是化被动为主动,在不损害国网的核心诉求下配合电改。国网未来如何应对电改尤其是增量配电改革,我们拭目以待。

二、关于电力现货市场

由于具备发现电力价格、优化资源配置等重要作用,电力现货市场成了当前电改又一热词。从去年8月两部委引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八个试点今年年底前具备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条件;一个月之前能源局发文,将现货试点模拟试运行时间延期半年;再到近日两部委印发现货交易和结算功能指南,国家相关部门的持续发力更是让电力现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目前电力现货的进展是较预期滞后了,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除去广东基本达到试运行要求,明年6月其余7个试点能否如期试运行还存在变数。但考虑我国国情和电力市场建设的复杂性,现货试点能推到这一步已属相当不易。

电力现货市场的有效运转,离不开必要的软件和硬件支撑,主要包括支撑电力市场交易和结算等业务的相关技术支持系统,以及与现货市场结算要求配套的计量和自动化抄表系统。而这些都需要电网企业通力配合,并建立起良好的协调工作机制。广东电力现货试点的稳步推进就有赖于广东电网及南网的大力协助——调整和理顺了现有调度管理体制,推动建立与电力现货市场运营相适应的调度管理模式;完善计量和抄表自动化系统,满足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要求。

而寇伟此次公开发言态度颇为积极,提出将认真落实中发9号及其配套文件精神,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积极稳妥推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强试点工作总结和评估。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国网定会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与相关部门一道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三、关于市场化交易

电改重启以来,我国陆续开展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监审,实现了各环节的全覆盖。这项工作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共核减与输配电不相关、不合理的费用约1200亿,平均核减的比例达14.5%。也就是说通过严格的输配电成本监审,推进了输配电价改革,管住了电网这个中间环节。同时,也为放开两头,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发改委2017年底统计显示,输配电价改革前后,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量从2014年的3000亿千瓦时提高到2017年约1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电量比重从7%提高到25%。应该说市场化的效果十分明显,在这其中成本监审立下了汗马功劳。

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的扩大与国网的关系不仅仅于此,在我国电力系统当前的体制下,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发展,包括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对电网公司的收益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有些情况下可能增多,有些情况下可能减少。这些变化虽不是由电网公司运营的水平的变化引起的,收益的增加或减少不代表电网公司运营水平提高或降低。其原因是电网实际上还扮演了政府相关政策(包括交叉补贴政策)的执行者、保底供应商等角色。但随着市场交易份额的增大,特别是现货市场的开展,这部分收益的变化将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不稳定。

而且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牵绊,就是国网与电力交易机构的“直系”关系。我国目前共成立北京、广州2个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和32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这种模式在其经营区域普遍存在。作为新一轮电改中利益被撼动的一方,电网公司希望通过对交易中心的掌控来减少影响,但这种现状必然不利于电力市场公平竞争、交易的规范进行。种种原因,3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有不少电改参与方直言,电网公司在推进电力市场化的过程中步伐稍显缓慢。

寇伟在任后首次主持专题研讨会时就表明“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胸怀、更开放主动的态度,顺势而为,加快推动改革落地”。署名文章进一步明确国网将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原则,加快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发挥电力交易机构作用,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和比重。

对于售电市场来说,国网的一举一动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而寇伟的此番举动足以表明自己任期内国网对增量配电、现货市场及市场化交易的态度,相信未来电改进程将会更加顺畅,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有大幅攀升。以各省明年的交易规模为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市公布了2019年电力交易方案,经北极星售电网统计,交易电量合计在10670亿千瓦时,规模已超万亿!较今年各省市交易规模有了大幅提升!这一利好消息给许多处于坎坷境遇中的售电公司带来了新希望,加上现货市场的逐渐临近,更加高频、灵活与复杂的交易为售电公司减少了偏差考核的压力,即便面临洗牌潮售电公司未来依然可期。

但另一方面交易规模的扩大、现货的临近也给售电公司带来了巨大挑战——售电行业将加速向专业化、技能化发展,售电公司运营难度上升,更需要专业性人才。不过也正因如此售电公司得以更好的体现自身价值,破除大众对售电公司是“皮包公司”的偏见。那么,如何培养更高素质的电力交易员提升售电公司的专业度?电力交易员需要掌握哪些核心关键技能帮助客户摘得满意电量?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2019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办“电力交易员仿真训练”,在分析各省电力交易规则的基础上,运用仿真训练带领售电企业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竞价操作、竞价策略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在帮助售电企业取得电力交易真经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电力交易能力素质测评证书”。

1.png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Dora Moo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