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雅砻江公司陈云华:“为水电事业尽一份微薄力量”

2019-01-11 08: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雅砻江锦屏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段时间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公司”)频频获大奖:1月8日,雅砻江公司参与的“300m级特高拱坝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锦屏一级特高拱坝枢纽泄洪消能与减雾关键技术获2018年水力发电科技进步一等奖;陈云华获得第五届潘家铮奖;锦屏一级水电站荣获“菲迪克2018年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苏南)

雅砻江公司一把手如何评价自家企业的成绩?雅砻江的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建设情况如何?未来公司水电发展方向是什么?带着诸多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雅砻江公司董事长陈云华。

彰显中国企业智慧

中国能源报:恭喜陈董带领的雅砻江公司成绩卓著,尤其是锦屏水电站,获奖无数,还入选了中国水电工程学会刚刚评选的2018年十大水电新闻。十大新闻里,雅砻江独占鳌头占了两份,您怎么评价这两件大事?

陈云华:本次公布的2018年十大水电事件中,雅砻江公司有两件大事入选,一个是“锦屏一级水电站荣获菲迪克2018年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另一个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EPC建设的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这两个项目在国内水电建设历程中都具有代表性。

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雅砻江干流,是雅砻江下游的龙头水库电站。该电站最大坝高305米,是世界第一高坝,2015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锦屏一级水电站工程,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建设管理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环境危险最大的巨型水电站,是世界电站大坝建设的里程碑之一。

锦屏一级水电站前期勘测设计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历经了几代人的努力,项目于2005年获得国家核准正式开工,2006年大江截流,2013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年发电量166亿千瓦时,作为国家“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发出的清洁电力源源不绝的供应到江苏、重庆和四川,发挥了重要的生态和环境效益。

对于这样一个世界级工程,雅砻江公司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锦屏一级电站建设中,雅砻江公司充分发挥业主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组织国内著名院士专家、国内顶级科研院校和国内一流设计、施工单位进行科研攻关,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实现了电站又好又快建设。

锦屏一级水电站建设极大地带动中国乃至世界诸多学科与技术领域的进步与发展,尤其是大大提升了我国大型水电工程的坝工技术、地下工程技术、机电设计制造安装技术。电站设计、施工、制造、安装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2015年锦屏项目团队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颁发“杰出工程建设奖”,2017年锦屏电站(包括锦屏一级和锦屏二级水电站)荣获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2017年锦屏一级电站还荣获了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都是对锦屏一级水电站这样世界级工程项目的肯定和殊荣。

2018年,锦屏一级水电站再次荣获了国际大奖 “菲迪克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并排名第一,这不仅是雅砻江公司的荣誉,更是中国水电人的骄傲,是国际工程界对中国能力的最高评价,使中国建造再次站上世界舞台中央,为国家赢得荣耀。

创新电站建设管理

中国能源报:第二件大事是杨房沟水电站首仓混凝土浇筑,如何理解它的重要性?

陈云华:杨房沟水电站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年发电量69亿千瓦时,是雅砻江中游“一库七级”开发方案的第六级电站。杨房沟水电站是国内首个采用了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工程,被业内誉为“第二次鲁布革冲击”。

杨房沟水电站实施EPC模式,对我国大型水电站建设管理是一次重大创新。在此过程中,雅砻江公司充分发挥设计施工总承包一体化优势,促使设计施工高度融合,主动开展设计优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经过三年多实践,杨房沟水电站安全、质量、进度目标可控,变更索赔明显减少,管理效率显著提高,达到了“降成本、补短板、提品质、增效益”的目的。2018年,杨房沟水电站主体工程顺利完成开挖,转入混凝土浇筑阶段,实现了项目重大里程碑目标,杨房沟水电站EPC模式已经取得成效。

杨房沟水电站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的实施促使了水电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范本和总承包项目监理导则的制定。杨房沟水电站之后,业内多个水电开发公司相继采用了总承包模式进行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下一步,雅砻江公司将重点关注EPC模式下设计优化管理,进一步梳理设备管理的责、权、利关系,推动水电行业EPC法律法规、规程规范的完善配套,并做好EPC项目管理总结提升,为水电建设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推广经验。

多个电站推动前期工作

中国能源报:国家水电“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长江上游、黄河上游、乌江、南盘江红水河、雅砻江、大渡河六大水电基地。我们想知道,雅砻江水电基地建设情况如何?今年雅砻江公司水电发展规划又有哪些?

陈云华:雅砻江干流共规划了22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500亿千瓦时,是我国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发文明确由雅砻江公司“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开发”、“全面负责雅砻江梯级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雅砻江也成为了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大型流域。

以此为基础,雅砻江公司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坚定不移地实施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全面推进全流域各项目建设,流域开发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下游梯级电站的全面投产,雅砻江流域开发建设重心向中上游转移,目前雅砻江中游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正在建设,计划2021年投产发电,中游其他电站有序推动前期工作。雅砻江上游水电规划和规划环评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审查审批。雅砻江流域“首尾呼应、多点开花、全江联动、压茬开发、有序推进”的开发态势已经形成。

此外,雅砻江流域风能、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雅砻江公司在全面总结流域梯级电站建设管理经验的同时,结合水电调节优势,在以水电开发为主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开发领域,提出了在雅砻江流域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家、四川省和地方政府的大力肯定和支持,基地建设已经纳入到了国家和四川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及四川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内容。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正式发文委托四川省开展基地规划工作。下一步,雅砻江流域规划工作重点是推动雅砻江流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

中国能源报:您刚刚提到杨房沟、两河口,这两个水电站建设情况如何?“十三五”重点开工的牙根一级、孟底沟、卡拉项目进展怎么样?

陈云华: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雅江县境内,是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电站,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年发电量11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660亿元,项目于2014年通过国家核准,并于同年正式开工。两河口水电站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295米,是世界第三高坝,目前大坝心墙已经填筑超过130米,电站计划2021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两河口水电站是中国藏区综合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对促进甘孜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具有多年调节能力,投产后可使雅砻江中下游实现多年调节能力,使得雅砻江干流电站枯平期和丰水期电量基本持平,可以极大地改善四川电网丰枯矛盾,减少弃水,对于电力系统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具有突出重要的作用。

杨房沟水电站是国家下放审批权后,由四川省核准开工的第一座百万千瓦以上规模的水电站项目,总装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69亿千瓦。项目于2015年核准并于同年开工,目前正开展大坝混凝土浇筑,计划2021年投产发电。

卡拉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已向主管部门报送了项目申请报告,正待核准。孟底沟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正在开展可研深化设计工作,力争2019年完成可研报告。牙根一级水电站是两河口的反调节电站,装机容量27万千瓦,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高度重视全流域协同管理

中国能源报:在“十三五”水电规划的重点任务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推进流域综合管理,雅砻江公司做了哪些有益尝试?下一步有什么侧重点吗?

陈云华:在目前的体制下,流域综合管理主要考虑流域环境管理、资源管理、生态管理以及流域经济和社会活动管理等一切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是流域机构担负的主要职责。

雅砻江是我国重要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雅砻江公司以“贡献清洁能源、服务国家发展”为使命,在流域综合管理方面也开展了较多工作。

一是进行统筹规划,实现梯级最优开发。综合考虑梯级各电站的具体特点,结合电力系统的特点和电力市场发展要求,按照“统一规划,有序建设”的原则,实现流域的科学和最优开发。

二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实现和谐开发。在流域生态保护方面,统筹制定实施环境保护措施。

三是努力实现梯级水电站防洪等的综合效益最大化。从流域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开展流域梯级电站综合调度相关研究,加快龙头电站建设,最大程度地协调上、下游梯级的水力、电力、泥沙、防洪关系,通过流域梯级联合优化调度,努力实现综合开发效益最大化。

同时,雅砻江公司高度重视全流域的协同管理,全流域建成了完整的水情站网和测报系统,地震台网和测报系统,流域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应急指挥中心,对于流域优化调度、防洪抗旱、地质灾害监控、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下一步,雅砻江公司还将结合国家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流域管理水平,造就一个“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的雅砻江河谷。

记者手记

陈云华:创新成就“锦屏速度“

2018年,雅砻江公司成果丰硕,各种大奖拿到手软。

记者恭贺时,陈云华淡淡对记者表示,“干了一辈子水电,就是想为祖国水电事业尽一份微薄力量”。就是这份微薄力量,把一个巨额亏损近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濒临破产的公司,打造成年利润额在中央在川企业中多年蝉联第一,成为“国投脊梁”的骨干企业。如今,雅砻江总资产达到1438亿元,是他上任时的5.8倍,公司所有者权益是2003年初的244倍。

然而,记者在媒体上鲜少见到这些亮眼成绩,有关陈云华的报道更是少之甚少。雅砻江公司员工告知记者,“陈董人低调,只专注工作”。

1983年大学毕业进入水电部工作以来,陈云华就与水电结下不解之缘。36年水电生涯,他从最初排除万难进行“脱胎换骨”的内部机构改革,建立创新而高效的企业运行机制开始,到提出“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再到科技、管理创新,陈云华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三严三实”。陈云华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的思维来科学谋划着雅砻江水电开发,在他的主持下,雅砻江快速建成了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一级305米双曲拱坝、建成世界埋深最大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和锦屏地下实验室,创新实践“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流域统筹开发管理模式、开启我国大型水电项目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先河。

到雅砻江公司工作16年多,陈云华有10个春节是在工地和建设者一起度过;陈云华经常是“5+2”、“白+黑”的工作,在员工的记忆中,他最早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越是危险时刻,陈董越是冲在前盯工地”。员工印象最深刻是,2004年汛期的一天,陈云华在工地检查,山上的一块飞石洞穿玻璃,砸在他的右肩上,划出几厘米的血口子,他装得没事一样,在当地村卫生室简单包扎后,又继续工作。后来,他右肩整整痛了几个月抬不起来。

陈云华常说“干上了水电事业,就要有吃苦耐劳的准备,吃不下苦,就不配做水电人”。由于陈云华突出的表现和骄人的业绩,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潘家铮奖、多次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然而,这些奖项也仅在企业内部作为资料,从未向外界报道过。

“其身正不令而从”。正是在陈云华的言传身教、真抓实干的影响下,才有如今这支砥砺奋进、永攀高峰、不断创辉煌的创业团队。而这个团队和陈云华一样低调,其企业官网没有华丽成绩的粉饰。

截至目前,雅砻江公司7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0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9项发明专利以及13项实用新型专利。锦屏项目团队摘得2015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杰出工程建设大奖“菲迪克2018年工程项目杰出成就奖”……在陈云华的带领下,相信雅砻江公司会再创“锦屏速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雅砻江查看更多>锦屏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