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储能市场迎新锐企业入局 采用宝马i3电池的智慧储能1.0神秘在哪?

2019-01-25 08:4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carrie关键词:储能市场储能系统江苏宝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市场迎新锐企业入局,来头不小!

2019年1月18日上午,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德国宝马集团携手合作,在江苏扬中举办“悦生态 乘大势 享共赢”储能合作签约仪式,大航控股集团江苏宝航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宝航)宣告正式成立,并发布了智慧储能1.0产品。

图片1.png

发布会现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江苏宝航作为行业新锐,可谓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企业。江苏宝航是世界两大名企宝马集团和百威集团在中国储能项目上的合作伙伴,是宝马在中国首家储能技术合作企业。据了解,江苏宝航是由大型国企大航控股集团控股,大航控股集团目标是要建设成百亿级的智慧能源企业,而储能是其宏大战略的关键一步。

江苏宝航总经理尹志海在采访中透露:“为用户提供清洁的综合能源服务是江苏宝航的目标,2019年我们将力争完成200MWh储能装机。”

2018年是中国储能大跨步发展的一年,尤其是电化学储能表现相当抢眼。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已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1040MW,其中新增约为650MW,同比增长437.2%之多。另一方面,电动汽车市场刺激了人力、财力在锂电池领域的投入,所以不管从规模上,还是技术储备上,锂电池化学储能都将有望成为储能市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在此背景下,江苏宝航秉承控股公司--大航集团“大道天下,领航未来”的企业理念,与德国宝马集团展开合作,基于宝马 i3 电动汽车锂电池,集成储能系统,在宝马锂电池安全系统技术授权基础上,融合智能制造与综合能源服务云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储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图片2.png

宝马集团、江苏宝航储能战略合作签约

此次,宝航携手宝马推出智慧储能1.0产品,充分发挥了宝马i3电池的技术优势和江苏宝航在系统集成方面的优势。正如江苏宝航技术总监白洋博士所说:“宝马之所以选择宝航,将其作为在中国首家电池储能系统集成商,一方面看重宝航领先的理念和扎实的技术,宝航在完全遵守宝马集成流程的同时又有很多创新,这一点完全符合宝马的要求,我们所有的储能产品得到了宝马的授权;另一方面,扬中作为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一直在努力探索绿色能源发展,2018年新建屋顶光伏项目32个,建成电网侧、用户侧储能项目4个,新增储能容量28.5兆瓦,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宝马需要在中国找一个本土合作商,江苏宝航作为扬中国企具备一定的地域优势。”

采用宝马i3电池的储能系统有何特色?

本次发布会江苏宝航重点推出两款储能产品,一体式储能集装箱和分体式储能集装箱。集装箱储能适用于电网侧、调峰调频,工商业用户侧削峰填谷、需求响应、UPS,同时产品可以和快充、光伏匹配,实现光储充的智慧能源以及为商业广场提供储能能源服务,也可以用在岸电以及应急救灾。

而要成为一套好的储能系统首先要有好的电池。江苏宝航智慧储能1.0产品所用电池采用完全和宝马i3相同的电池系统,每个电池PACK包括8个电芯模组,每个电芯模组包括12个电芯,电芯是由宝马独立设计,三星代工,在德国进行封装生产,电池正极使用三元锂材料,每个电池分装42.2度电,重量276Kg,电芯设计寿命20年。

图片3.png

江苏宝航技术总监白洋博士

据白洋博士介绍,江苏宝航智慧储能1.0产品最大优势便是:安全+长寿命。细细研究发现,江苏宝航集装箱储能除了在电气绝缘、高压防护、安防监控等方面做到最优外,其突出的一个亮点在于集成了宝马的专利应用——液冷系统。

液冷系统是电池热管理系统的一种,用来确保电池系统工作在适宜温度范围内的一套管理系统,电池冷却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电池的效率,同时也会影响到电池寿命和使用安全。实验证明,使用宝马液冷系统的电池在30分钟内进行充放电的情况下,电池核心温度一直控制在21.3℃,而电池核心温度每升高10度,电池寿命就会降低一半。同时液冷系统对比常用的风冷系统,系统某些性能会提高三到四倍,降低系统成本。

一个好的硬件产品同时也需要一个好的软件产品进一步给用户提供使用感受,江苏宝航在提供集装箱储能硬件产品的同时成功开发完成了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可以实现光伏监控、储能监控、充电监控、配电监控、环境监控等电力运维以及智慧能源管理,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目前,江苏宝航分体式储能集装箱可以集成4MWh电池,未来将做到5MWh。在应用场景上,江苏宝航将探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户用储能、机器人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工业4.0负载侧储能、规模型立体储能方案、医疗设备直流电源、铁塔储能等。尹志海强调:“江苏宝航的经营的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综合的清洁能源服务。”

助力百威中国绿色战略

江苏宝航虽然还是储能行业的一个新兵,但基于有好的产品,赢在了起跑线。发布会上,江苏宝航和百威进行了储能项目合作签约,江苏宝航将宝马i3动力电池进行梯次利用,为百威提供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使用。

2018年6月5号,第47个世界环境日,百威中国正式发布绿色战略。作为百威啤酒2025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百威中国绿色战略不仅仅回应UN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高度契合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百威2025可持续发展计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气候行动,解决清洁能源的利用问题。而要实现自身100%绿色能源接入,储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百威集团全球原料采购副总裁Mr. Matthew Frost表示:“我们更愿意推动类似利用宝马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作为储能介质的能源存储方案。试点项目的验证确认后,未来百威会有更大规模和更多范围的推进动作和计划。”

图片4.png

百威集团全球原料采购副总裁Mr. Matthew Frost

Mr. Matthew Frost非常看好储能对于清洁能源应用的前景。这个行业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这也是百威支持加速器计划,并扶持一批具有技术和商业优势的初创企业进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尝试的目的,百威希望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和成熟的模式。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是一个好主意,它更环保,也符合百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对于百威来说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项目,百威愿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力的推广,也相信双方合作的前景很广阔。

由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显著的间歇性特征,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给电力系统带来巨大调峰调频压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一系列新挑战,而储能系统的接入是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安全和经济的关键环节。随着能源十三五规划逐步落地,国家正从政策、技术、应用等多方位全面推进储能行业发展,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 2030》中相关数据,预计到 2030 年,我国储能装机将达 200GW。截至 2018 年,江苏全省已建成35 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总功率为 36MW,总容量达到 252Mwh,而这个数字,在2019年有望大幅翻番。

储能未来已来!江苏宝航未来已来!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江苏宝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