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8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2019-01-29 08:53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关键词:核电机组三门核电海阳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4台(本报告不含中国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达到44645.16 MWe(额定装机容量)。其中,7台核电机组在2018年投入商业运行,装机容量为8838.00 MWe。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png

一、2018年1~12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8年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67914.20亿千瓦时1,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2865.1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22%(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8824.54万吨2,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3120.2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75.01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65.30万吨3。

其中,10-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7073.1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799.46亿千瓦时,约占全国10-12月累计发电量的4.68%。

2.png

2018年1~12月,44台商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2865.11亿千瓦时,比2017年同期上升了15.78%。累计上网电量为2688.08亿千瓦时,比2017年同期上升了16.04%。1~12月,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499.22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4为85.61%。

表2 2018年1~12月44台商运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5

3.jpg

说明:

(1)机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高于100%,说明该机组统计期内基本在额定功率或超额定功率的状态下运行。

(2)机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低于60%的主要原因说明如下:

秦山核电厂

1号机组2月底至8月中旬进行了第18次换料大修,9月底至10月初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

红沿河核电厂

4号机组2月中旬至3月初、3月底至6月初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1月、2月、3月、6月、12月多次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8月下旬至10月中旬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

因此,上述机组在1月至12月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8年1~12月,各商业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1级及1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商业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商业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12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商业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四、第四季度重要活动

10月13日,海阳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并网。

10月22日,海阳核电厂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10月24-26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核能行业中低压配电系统检修技能竞赛在厦门举行。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核电运行公司、工程公司、专业化公司的19个代表队共计73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10月30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年涉核公众沟通交流大会”在海盐举行。大会以“新时代涉核公众沟通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为我国涉核公众沟通工作建言献策。

11月5日,三门核电厂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11月19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新一代铀浓缩离心机大型商用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12月13日,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是全球首台投入商运的EPR核电机组。

12月22日,田湾核电厂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1]全国发电量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下文同。

[2]根据国家能源局2019年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为308克标准煤/千瓦时。

[3]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我国火电行业通用计算标准,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千克,二氧化硫8.5千克,氮氧化物7.4千克计算。

[4]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等于核电机组在统计期内的发电量除以机组装机容量。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等于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除以统计期日历小时数。如统计期内有新机组投入商运,则新机组的装机容量应折算,折算比例为该机组实际商运小时数除以统计期日历小时数。

[5]表2数据来源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营运信息网(CINNO),机组排序以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动力堆信息系统(IAEA-PRIS)数据库中我国机组的CN号为准。

[6] 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生产技术节点;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机组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