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安靠智电:2018年净利7528万同比减6% 期待2019年特高压市场重启红利

2019-03-01 09:3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缆连接件上市企业年报安靠智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去杠杆”、“调结构”、“稳增长”背景下,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国外,世界格局激变,中美博弈加剧,贸易战打响并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常态化。未来,我国经济发展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常态”,将迎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时期。

2019年1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创 2012年以来增速新高。电网建设,特别是“新基建”—特高压建设,将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伴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城市群”已悄然崛起,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代表的“城市群”已成为我国贡献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然而,由于早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以“城市架空线”为代表的传统输电线路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占用了核心城区的大量土地资源,矛盾愈发凸显。一方面是能源供给结构逐渐“电气化”,另一方面是“城市群快速扩张”与“城市架空线土地占用”的矛盾,为地下输电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以GIL输电技术为代表的地下智能输电技术的运用,将在未来能源供给“电气化”、“智能化”、“集约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作为国内领先的地下智能输电领域制造服务企业之一,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安靠智电”)掌握了地下输电两种核心技术(电缆输电、GIL输电),并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通过河南安靠,公司向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及电力工程总承包商方向发展。2018年,公司电缆连接件及GIL扩建募投项目推进顺利,产能逐步释放,为进一步拓展地下智能输电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面对严峻的宏观市场环境,在公司董事会的积极领导下,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品牌、管理及技术优势,仍然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007.0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54.60万元。

据了解,2018年安靠智电募投项目累计已投入资金20,010.34万元,其中工程项目支出14,010.34万元,补充流动资金6,000.00万元,项目仍在有序推进中。电力电缆连接件和GIL 扩建项目的顺利实施,能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项目达产后,可进一步增加公司的销售收入,提高公司的净利润水平,经济效益显著。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放缓,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业务仍然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007.07万元,其中电缆连接件实现营业收入22,075.52万元,同比增长8.94%。

2018年,安靠智电承接的华能济宁电厂220kV GIL工程、江苏中关村220kV GIL工程(江苏时代新能源-余桥变220kV线路工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附属杆线工程顺利投运,新业务拓展取得初步成果。

高电压等级电缆连接件的技术含量较高,专业生产厂商较少。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缆连接件生产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国产产品已基本替代进口产品;220kV电缆连接件仍处于国产产品和进口产品相互竞争的状态,国产产品正在逐步替代进口产品;500kV电缆连接件在2009年以前完全被进口产品垄断,目前主要是本公司及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国内专业厂商和国际知名的电缆系统制造企业进行竞争。

GIL的研发和生产在国内起步较晚,本公司已掌握220-1100kV GIL输电相关技术,并为华能济宁电厂 220kV GIL工程、江苏中关村220kV GIL工程(江苏时代新能源-余桥变220kV线路工程)提供了相关服务。目前国内从事GIL研发和生产的其他企业有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连接件查看更多>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安靠智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