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访谈正文

罗琦:“华龙一号”会发展出很多系列

2019-03-07 17:5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 姚金楠关键词:华龙一号核能供热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的优势在哪里?“华龙一号”下一步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别凡 姚金楠)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的优势在于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在整个能源结构中,我国还需要重点支持核电项目,充分发挥其不受季节等因素影响的优势。“华龙一号”作为三代核电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国际最先进法规要求。

中国能源报:今年重启核电,要达到之前确定的目标,近两年的发展节奏该如何?

罗琦:国家应该加大批准力度,因为有三年没有新核准核电项目了。

中国能源报:和其他能源发电相比,核电的优势在哪里,经济性如何提升?

罗琦:核电的优势在于,没有二氧化碳排放。而且,从能源多元化角度看,不能依赖某一种能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占比不到3%。在整个能源结构中,我国还需要重点支持核电项目,充分发挥其不受季节等因素影响的优点和优势。

核电的经济性和它的规模化发展关系很大。在现有发展规模下,满足目前国家的经济性标准,即标杆电价,核电还是有经济性的。

中国能源报:“华龙一号”首堆为何能做到不拖期?

罗琦:主要原因是“华龙一号”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建造过程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我们自己可以解决。“华龙一号”作为三代核电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国际最先进法规要求。换句话说,自己研发的出的成果,借助自己的建造能力,自然处理、推进得快。

中国能源报:“华龙一号”下一步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罗琦:“华龙一号”的升级方向是更经济、更安全、适用范围更大,发展出很多系列。

中国能源报:对于核能供热前景,您如何看?

罗琦:首先,集中的核能供气优势非常明显,紧接着是核能供热。供气和供热都是值得研究和推广的。对于供气来讲,直接服务对象是大型化工等制造企业,它的经济性相当高。核能供热会涉及到居民供热,特别对长时间需要供热的区域来说,可以作为研究,逐步试点推广。

中国能源报:目前核能供热供气推广缓慢,原因是?

罗琦:有待国家在政策上的进一步支持。前期允许做一些示范,让市场了解。就像5G一样,首先建立基站。允许地方和一些企业先行示范,大家能够看到它的优点,然后让市场选择。

中国能源报:中国核电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前景如何?

罗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深化,中国核电“走出去”是坚定不移的。中国核电的先进技术要走出去,加深和“一带一路”上的各个国家交流。企业和研究设计单位正在按照国家部署有序推进核电“走出去”,我认为进展很好,比如巴基斯坦的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其他国家也在密切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