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工商业电价再降10% 对售电公司有影响吗?】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304-0308)

2019-03-08 11:3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一周要闻一般工商业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周热词Top1

一般工商业电价本周,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一目标一经公布,就在电力行业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因此产生疑问——再降10%,降价空间由谁承担(或者说主要由谁承担)?这一目标如何完成?这次降电价会从政策层面落地真正使终端用户享受到红利吗?电网企业是否要继续挑起重担?难道要从发电端让利?会对售电公司产生影响吗?

本周热词Top2

增量配电改革:本周,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在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明:今年将继续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另外业内资深人士吴俊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的推进预计将会有较明显的分化现象,部分项目推进较以往会顺利许多,但部分非存量的试点项目仍然会处于僵持状态。

本周热词Top3

电力市场交易:本周,中电联公布2018年4季度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2018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含发电权交易电量)合计为206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即全社会用电量市场化率)比重为30.2%,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市场交易电量占电网企业销售电量比重为37.1%。

更多精彩请关注“北极星售电一周要闻 ” (0304-0308)

政策:

1.额度不低于售电公司资产总额的10% 新疆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履约保函实施办法征意见

新疆能监办日前发布了关于征求《新疆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履约保函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规定:现阶段履约保函额度不低于售电公司资产总额的10%,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售电公司履约保函有效期限原则上不低于一个自然年,其有效期应涵盖参与的所有交易的执行期限。履约保函应在年度内首次交易组织开展的15日前提交电力交易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应在收到后的10日内完成审核。售电公司足额结算本年度相关费用后,电力交易机构应于15个工作日内退还履约保函;售电公司未及时足额支付相关市场结算费用时,电网企业可及时提供该售电公司未履约证据,由开具履约保函的商业银行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按规定使用履约保函清算欠费;当保函额度不足以支付欠费时,依法追究售电公司的违约责任,并记入新疆电力市场信用体系。

详情点击:

报道: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详情点击:

3.国家发改委:2019年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 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在回答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时表明: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近20项,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具体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字方针来展开。第三点是围绕“提升”推进改革。具体是“三个推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升要素流动性;推进创新创业改革,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服务业改革,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将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实现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实现公平享有。

详情点击:

评论:

4.2018年电力形势分析与2019年电力供需形势预测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电力行业呈现消费增速创新高、装备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用电快速增长、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大幅提升、发电装机结构持续绿色化“弃风弃光弃水”问题有效改善、供需总体平衡等特点。展望2019年,受经济增速可能稳中趋缓、占全社会用电量70%的第二产业增速放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2018年基数偏高等因素综合影响,预计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约729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较2018年回落2.9个百分点,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高峰时段会出现供需偏紧现象。2019年电力行业亟需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从“打破电力交易省间壁垒、提振光伏企业信心、疏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三个方面着手,统筹解决好电力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电力安全保障。

详情点击:

5.中国售电产业全景图谱(附现状、区域格局、商业模式、前景)

售电是电力生产与消费的核心环节,其既是电力生产的出口,又是用户服务的入口。由于电力生产的特性,无法对已生产的电力进行大规模储备,电力生产与消费必须处于基本均衡的状态才可以提高经济性,避免资源大量浪费。随着技术和体制的双重革新,在未来的产业链中,必定是消费决定生产,消费将处于产业链的优势地位,售电则是为用户电力消费提供服务的核心环节,售电企业成为电力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新电改以来,我国售电市场逐步放开,售电公司组建较为自由,电改9号文以及6个重要配套文件中明确提出允许现有分布式微网企业、大型发电公司、工程建设公司/节能服务公司、大型工业园区、有条件的社会资本成立独立售电公司,进入售电侧业务领域。因此形成了六大售电主体。不同主体的售电公司具有不同的业务模式,其竞争优势、劣势,发展模式也各不相同。

售电新政策风向标的引导下,仅仅“利用用户和发电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赚取差价”的方式明显不再可行,随着更多资本的进场,这类售电公司将被逐渐同质化、亏损直至淘汰。我国售电市场将由“享受政策红利,吃大锅饭,皮包公司也能赚钱”走向“政策改革,必须通过增值服务形成差异化竞争,创新商业模式以获得利润”。

详情点击:

6.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由谁承担?电网企业继续挑起重担?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一个熟悉的字眼“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这一目标一经公布,就在电力行业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人因此产生疑问——再降10%,降价空间由谁承担(或者说主要由谁承担)?这一目标如何完成?这次降电价会从政策层面落地真正使终端用户享受到红利吗?电网企业是否要继续挑起重担?难道要从发电端让利?

首先,2018年的降价目标是通过“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实现的,而2019年则是将通过“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实现,着力点不同,对电力产业链带来的影响肯定也不一样。

今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在考虑用电增长的情况下,仍将需要降低约800亿元电费成本。目前,我国发电环节情况不容乐观,占比最大份额的火电几乎全行业亏损,利润挤压空间较小,可以说是“降无可降”;而去年电网侧降价幅度已经比较大了,并且省内输配电价格执行周期内被锁定(2017-2019),差不多是“雪上加霜”,今年电网侧降价幅度或许将非常有限,是否能再次挑起重担也未可知。

不过,2019年电网侧除接网费、容量费还有一定降价空间,增值税税率下调也可提供比较大的让利空间;发电环节除火电处于全面亏损阶段、新能源发电尚未实现平价上网需要财政补贴之外,还有大水电和核电效益较好,或许将成为本轮降价的“重点关注对象”。最重要的是,通过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可迫使发电企业扩大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规模、扩大让利价差,以实现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的目的。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一周要闻集中看(0225-030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