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云事业部副总经理谢祥颖: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的光伏云网

2019-03-15 12: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园区智慧能源论坛光伏云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结合国家电网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园区智慧功能至少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融合:第一,能源流;第二,数据流;第三,业务流。“三流合一”是必须要实现的,实现多能源互补,以及区域电厂和微网服务的智能化。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云事业部副总经理谢祥颖在2019年首届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演讲时表示。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24652977 (1).jpg

谢祥颖:很荣幸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同时各位专家也交流的非常多,我简要的挑重点来说。

首先介绍一下国网公司2019年新的战略目标,构建“三新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在网上我们看的也非常多了,今天重点我说一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同时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立国网公司2017年打造的分布式光伏的综合服务云平台,怎么发展的,基于这个内容,结合智慧园区的建设提一下我们的想法。

首先从园区的状态来看,现在工业园区也好、智慧城市也好、智慧园区提的概念都非常多,在国家推动电改以后,特别是政策的驱动下,多方参与智慧园区和智慧城市建设,实际我们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也是要实现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实现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的革命,同时能够加快推动能云的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建设,泛在物联网实际上是在推动能源变革和转型。

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网上的概念也提的非常多,电网公司也是新的战略,各方都是在参与研究,我们针对在分布式光伏这方面近几年光伏云网服务的角度来看,来理解一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架构或者是它的服务体系。实际就是要结合物联网和电力的融合,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融合,以及用户对能源需求的变化,结合这个内容要实现,目标是源、网、荷、储统一的智慧调度和控制,在传统能源上我们没有储,新能源进来之后我们现在储的概念,为源、网、荷、储整个能源体系服务。这里面就是要实现数据融合,内外的贯通,内外就是电网内部的运营管理平台和外部用户应用的场景要实现贯通、实现数据的集成,这里面涉及到的链条非常多、环节也非常多,如何打破内外贯通、数据融合的概念?就是我们泛在物联应运而生,也是这个时候我们服务用户的清洁能源消费也好各个方面,生产和消费端的融合,通过泛在物联进一步推动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实际就是要解决现在园区或者是城市,我们今天重点讲园区就不提其他的了,特别是我们工业园区对用能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

用能的成本,国家也明确提出来要连续降价10%,实际在电价降价的基础上国网公司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纯靠我们的电力下降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实际在整个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降价不是目的,主要是提高我们用能的服务质量,所以要解决我们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以及用电成本和运营成本的问题,实际就是在物联技术和我们的传统能源以及新能源方面要形成联动。

第二,基于泛在物联网的光伏云网简要介绍一下,光伏云网是国网公司为了推动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打造的平台,现在平台接入了国网公司范围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120万个,国网经营范围内所有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工商业的、户用的全部接入平台,装机5200万千瓦,应该说在国内是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已经实现了用户的业务报装以及电费结算和电站运维全流程服务,我们构建了一个分布式光伏的生态圈,这里面通过实践发现,电网管理业务和用户的需求以及整个过程是可以通过数据和应用来实现的,也建立了这么一个良好的分布式能源的生态。结合这个生态可以进一步延伸我们的服务、扩大范围,这里面谈到我们一些分散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分布式能源,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拓展平台的应用,基于这个应用的基础我们觉得如何来结合我们的园区发展实现泛在物联提供更好的用能服务。这里面设计了几个应用层,就是分布式光伏云网下一步进一步延伸服务的,是从技术、架构、应用多个层面来对接,实际在技术层面,现在可能用的都比较多,很多平台都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算法都参与到里面去,对平台进行应用。从架构上肯定是要有一个实现生产和消费的无缝对接,实际上不是一个平台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业务的问题,是要贯穿整个电网的源、网、荷、储以及我们用户的能源消费整个生态,这里面如何来形成一个整体架构,我们提出了泛在物联,可能有物联平台、有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应用层面面向不同的群体,有用户、有企业、有电网、有政府,多个应用层面构建我们的平台。所以应用层上如何实现我们的相当于多场景应用,有的可能是移动应用、有的可能是平台应用,针对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应用。

结合这个泛在物联实现我们园区的智慧功能的话至少要实现三个方面的融合:第一,能源流;第二,数据流;第三,业务流。“三流合一”是必须要实现的,基于这个我们可能会实现多能源互补,以及我们区域电厂和微网服务的智能化。

这个过程中,我们结合在去年的分布式光伏领域总结经验,下一步多服务我们的用户,这里面一个就是如何要实现综合能源或者智慧能源服务在软硬一体的设备商,我们能源路由器提了四五年了,实际我们现在重点是客户侧的能源路由器,能源路由器的价值应用在园区上应该是非常显现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源路由器跟传统的电表和我们的逆变器,很多能源上到电网上都通过逆变器,电表是能源的传输计量,能源路由器就是要融合多种电网交互的设备终端的功能,解决我们智慧能源调度控制优化的能力。第二,这里还有一个边缘计算终端,实际就是平台和我们的设备之间的数据交互,以往的模式可能就是采集数据、传输平台进行计算,实际新的标准多种互补的话,可能就涉及到云端和站端数据交互和响应的服务,解决我们数据传输交互过程中,如果是万物互联数据场景和量是不可想象得,这里面就是要解决本地和云之间的关系,大电网调度和我们用户用的平台之间的这种协调关系,这里面就会涉及到相应的一些硬件设备和新的一些技术。

同时要实现,就是在数据流上除了数据的采集、应用、存储、计算、分析以外,还要实现电网的数据和用户的数据之间的分析,有了这个数据之后你才能去分析我们能源的结构以及优化用能的方案,就是什么时间选择什么能源实际可以告诉我们用户你是可以选择的,同时我们是自动的、是智能的,甚至我们举个例子,在园区里的用能,很多工业园区的一些设备,设备数据采集到我们的智慧平台过来以后,你这个设备什么时间转,什么时候用我们的风电,还是光伏的电,还是用我们其他的传统火电,什么时间用更合适,实际上有些工厂是24小时转,有些设备是可以转,在一段时间内需要的时候转,这里面他可以去选择用能的根据能源来推动他的制造。

同时,针对园区我们要业务贯通,园区也好、智慧城市也好,跟大电网肯定是脱不开的,我们微网也好,清洁能源发展的快,但是能源的结构和他的波动性以及不稳定性等等,真正用户体验上肯定是不能满足需求的,不管是响应还是控制方面,实现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融合,构建智慧能源体系。实际针对园区、针对用户的需求,目标只有一个,用能最清洁、最高效,同时成本最低,这里面我们就要实现园区以能源为基础的用电设备和能源生产的交互,刚才也介绍了,可能是用到我们的能源路由器、边缘计算以及相关的一些平台建设、数据共享。

这里讲到的可能就涉及在业务层面上,除了的调度控制、智能控制以外,同时还涉及到一些能源的交易,在综合能源或者园区里面多能源的交易结算的功能,实际现在已经形成了我们的交易结算模块。

最后我们也会聚焦一些园区开展一些示范性的项目建设,目标也是要打造智慧能源物联、智慧用电终端和能源生产之间的交互,同时在客户侧“三站合一”,一个是变电站,智慧城市里的充换电站,还有数据中心,我们是分布存储数据中心,快速响应,同时智慧检修、维护方面要实现智慧化的服务,不是传统的检修服务,实现园区的智慧用能,提高园区的精益化治理水平,提升我们的效率和降低整个用能的成本和用能成本。

最后基于园区也设计了一系列硬件产品和我们的平台以外,现在针对这个园区最后我们如何实现智能供能、智慧服务,这里面谈到几个方案,在园区和万物互联的概念上,现在泛在物联网实际终极目标,很多专家也说了,不是泛泛的万物互联,不是万物互联就是泛在物联,实际上这里面数据的连接盒应用一定是要实现的,我觉得是否万物或者需要的设备连接这个是可以讨论的,但是连接肯定是必须的。这里面就会涉及到很多的技术和我们设备的改造,目标只有一个,实现我们的智慧用能,所以这里面我们想,除了我们的工业园区日常的一些用能需求,我们说的冷热电三联供、多能互补等等,还要我们制造企业内部的用能,包括我们的设备、能效服务等等,是一个全场景、多方位的,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的问题,这里面我想结合园区希望下一步跟我们相关领域的一些企业加强合作,电网公司我们现在既然提出泛在物联网,肯定是我们叫“三型”,需求型、平台型、共享型,跟企业协同发展,电网公司在这里面,除了我们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以外,在用户用能服务商我们构建统一的内外交互的平台,解决用户的需求用能服务的问题。

具体的内容会后可以再详细交流。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园区智慧能源论坛查看更多>光伏云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