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今年或有十台核电机组获批 高温气冷堆明年将投产】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4.1—4.4)

2019-04-04 1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项目将陆续开建 中国今年或有十台机组获批

“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将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4月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会议期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表示,年内至少将有十台机组获得审批,并有望开建。

详情点击

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4月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截至今年3月,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5台,装机容量 4589.5万千瓦,2018年核电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位列全球第三。四代核电领域,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进入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详情点击

三代核电首批3个项目试行上网电价获批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0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核电要想真正回春必须下大力气控制成本

2016年,美国组织开展为期五年的“履行核电承诺”计划,核心内容是降本增效,到2020年实现美国核电总发电量成本下降30%。中国的核电产业如何发展与自处,也许到了该深思的时刻。

详情点击

首批三代项目上网电价定了 核电有竞争力吗?这份报告解读!

从上网电价看,台山核电一期略高于标杆电价,三门、海阳核电一期均低于标杆电价。这与行业此前预期的首批三代核电项目上网电价有一定差距,也给核电的经济性和竞争力打上了问号。核电如何进一步降低造价,提升经济性?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当天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我国三代核电经济性及市场竞争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做出了说明。

详情点击

中国核电审批将“再重启” 产业链亟须加快“补短板”

在全球化石能源价格下行、新能源成本持续下降、电力过剩的背景下,中国核电还面临着“降成本”的挑战,产业链“补短板”也亟须加快推进。据透露,中国正积极谋划在核电相对集中的沿海地区建设核燃料产业园;拟在核电相对集中地区新建五个中低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处置场;重点在放射性诊疗设备等四大领域扩大核技术应用范围和规模。

详情点击

国家核安全局发布核安全导则《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的监测和检查》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发布了核安全导则《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的监测和检查》的通知,导则适用于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营运单位对近地表处置设施和地质处置设施在运行前阶段、运行阶段、关闭后阶段(至设施移交前)开展监测和检查工作。极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填埋设施可参照执行。

详情点击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倒送电成功

3月31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变压器500千伏倒送电工作一次成功,为即将开展的冷试、热试工作提供了可靠电源保证,更为机组后续投运的发输电及厂用电奠定可靠基础。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中广核2018成绩单发布 4台机组上网电价获批】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3.25—3.2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