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打破核电关键阀门瓶颈 我国核电发展“卡脖子”设备成功研制

2019-04-12 08:42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郑可 袁晟毅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设备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站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对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是核级阀门中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设备,也是我国核电“走出去”道路上“卡脖子”的关键设备。4月11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院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样机,成功完成全排量热态动作性能试验,性能达到了三代核电最新技术要求,这意味着中核集团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突破核电关键阀门瓶颈,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走出去”核心竞争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郑可 袁晟毅)

在当天的验收鉴定会上,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大连大高阀门有限公司的专家一致认为,核电厂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研制成功后不仅可实现一回路冷却剂系统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国产化,同时其核心技术可为余热排出系统、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等其他系统用先导式安全阀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先导式安全阀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华龙一号在内的三代核电厂。

据了解,目前我国在役及在建的所有核电厂中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全部依赖进口,国外针对我国核电机组出口项目所需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还施行禁售政策。

对此,中核集团针对该型安全阀专门进行了研制立项及产业化规划,2016年项目正式开始,2017年被列入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该项目也同时作为中核集团产品研发经理制度试点项目之一,任命了产品经理和副经理,对先导式安全阀这一重大科研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科研产品向市场转化。

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是一套由先导阀、主阀、电磁阀等多台阀门组成的阀组系统。研发团队从立项之初,就确定了采用的全部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零部/元器件全部自主供货的目标,确保设备实现100%的国产化,在国际竞争中不再受制于人。

核电厂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研制起源于中国核动力院已有技术。中国核动力院中小排量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产品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经历了从单功能到多功能、小排量到大排量的发展,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设计、试验和小批量制造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设备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