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这个水电站 让这个东南亚国家彻底告别电荒

2019-04-29 11: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 朱妍关键词:桑河二级水电站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南半岛腹地柬埔寨,“改变”缘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投资的桑河二级水电站。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姚金楠 朱妍)

作为当地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近20%,全长6500米的电站大坝为亚洲第一长坝。2018年10月,电站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9.7亿千瓦时。而在5年建设中,来自华能的建设者们用智慧与勤奋积极投入,不仅赢得当地政府的赞许,还与百姓们结下深厚情意。他们被当地人亲切称为“光明使者”。

“走在大街上,经常有当地居民给我们竖大拇指,为我们点赞。”班组长李胜利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12月,当得知电站急缺经验丰富的生产运维人员,他主动报名前往支援。那时,李胜利的女儿只有8个月大。

“第一次到柬埔寨是2013年夏天的蜜月旅行,除了壮观的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持续停电。屋外一片漆黑,30多摄氏度的高温让人难耐。”李胜利很快发现,这不是临时停电,“电荒”大范围、长时间存在。由于电力基础设施薄弱,发电量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即使在2013年,当地也仅有一半人口用得上电。

这样的感同身受,让李胜利格外认真。“管理,首先是要‘理’。只有理清了,才好管。”身为运维四班班长的他,全程参与公用系统及1号、2号机组调试等多项任务,每天在现场熟悉设备性能、对照图纸认真检查、反复研究监控系统控制流程,累计完成2000多条回路核查、5000余个测点核对。在其带领下,运维四班为机组一次开机成功打下坚实基础,更成长为一支长期冲锋在一线的主力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自从和李胜利成为微信好友,他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占领封面。”同事们笑称。

整个调试期间,李胜利多次主动放弃原定休假计划,连续在工地奋战80多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是电站有名的“拼命三郎”。只不过,与家人聚少离多,他错过了孩子第一次过生日、第一声叫“爸爸”、第一次学会走路。几次休假时间,孩子已经能跑能跳了。

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放弃安稳生活远离家人,李胜利总笑着说:“多年后,我希望拿着地球仪、指着中南半岛的柬埔寨告诉孩子,爸爸在这里奋斗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最精彩,爸爸没有缺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桑河二级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