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中天科技:从“一根海缆”到施工“重器

2019-04-30 09:01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赵宁关键词:中天科技风电海缆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一根海缆”到施工“重器”——中天科技开拓海上风电市场纪实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在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下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环境复杂,专用设备不足,给项目建设带来较大挑战。不少嗅觉敏锐的企业纷纷进军海上风电配套产业,中天科技便是其中之一,并在初创期一路高歌猛进。

“一根海缆”的海上征途

提起中天科技,很多人的脑子里会立即浮现“海缆”两字。作为鼎鼎有名的海缆企业,其董事长薛济萍有着“海缆王”之称。

海底光缆被誉为光电传输“金字塔的塔尖”, 是沿海岛屿与城市之间通信的重要手段,但其生产技术十分复杂。20世纪90年代,我国尚不能制造海缆。1999年,中天科技瞄准世界海缆科技前沿,成功研制出第一根用于长江的水线光缆,随后陆续开发了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深海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缆、无中继超长海缆等。

2002年,实行规模化生产的中天科技浅海光缆通过了国家鉴定。国内重点用户如电信运行商、粤海铁路跨海工程等在应用该海底光缆后一致给予好评,市场认可度大大提升,逐渐替代了进口产品。此后,中天海底光缆从浅海进军深海,完成了从无中继到有中继的全部缆型的自主研制、生产,产品可应用到水下8000米深,一举打破了西方跨国巨头对国际深海光缆市场的垄断。

随后,中天科技又提出了“海缆向系统发展、海洋工程向总包发展”的设想。

借助自身海缆生产研发的优势,2017年,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海洋)正式成立,投资海上风电专用施工船舶及设备。

施工“重器”崭露头角

在茫茫大海中,支起大风机实属不易。海上风电项目受台风、雷雨、恶劣海况等影响,技术风险大,施工窗口期限制明显。

先进的施工装备是完成海上风电施工任务的前提。成立之初,中天海洋便与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签订了打造“两型三船”的合作协议。

中天海洋总经理吴建华介绍,“两型三船”包括两艘6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一艘1600吨全回旋浮吊船。前者命名为“中天7”“中天8”,采用连续式液压插销抬升系统搭配推进系统,抬升速度快,可自行在风场内移动;桩腿长度达80米,可以完成50米水深作业。后者命名为“中天9”,具有坐滩作业能力,甲板面积2200平方米,载荷2000吨,搭配推进系统,可在风电场内自行迁移,同时配套国内最大的液压打桩锤“MENCK-3500S”,最大打击能量3500千焦,最大击打速度每分钟可达100次,施工桩径可达5.0米~6.5米。

2019年年初,刚刚完成交付的“两型三船”已经开赴项目现场,在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及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中崭露头角。

助推地方海洋经济发展

赶赴现场的“两型三船”,在江苏大丰海域陆续完成了风机基础施工和吊装。“MENCK-3500S”液压打桩锤,顺利完成了首根基础桩沉桩施工。随后,“中天7”“中天8”也顺利完成了首台金风6.45兆瓦大型风机的安装。

吴建华介绍,金风6.45兆瓦风机是目前国内批量生产的容量最大的风机,海上施工难度大,制约因素多,精度要求高。为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中天海洋项目部与各参与单位紧密配合,经过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最终高质量完成了4节塔筒在甲板上的安放与翻身、机舱与发电机的吊装、叶轮组装与溜尾翻身吊装。

“‘MENCK-3500S’的成功首秀,表明公司可以为业主提供优良的设备和专业的技术支持,全方位、一体式完成海上风电施工任务,又一次展示了中天科技的装备能力和技术实力。”吴建华表示,从“中天9”完成首根基础桩施工,到“中天7”“中天8”完成首台风机安装,中天科技正逐步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建设的新生力量,也预示着中天科技离“海缆向系统发展,海洋工程向总包发展”的战略目标又近一步。

江苏如东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如东海域现规划风电场18个,规划海域面积856平方公里,装机容量453万千瓦。吴建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中天海洋作为如东本土企业,一定会在这片广阔的海域大展拳脚,为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海缆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