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技术|切除低压缸的真正技术危险点是什么?

2019-05-23 14: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陈军关键词:汽轮机低压缸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前一篇分析低压缸零出力叶片应力风险的文章中,笔者引用已有的研究与我厂实际运行数据得到了切除低压缸不会引起低压缸叶片振动的结论。

请参见以下链接:《为什么说切除低压缸是一个技术骗局? 》

那么切除低压缸究竟有没有技术风险,技术风险点又是什么呢?为分析此问题,笔者根据国内外资料数据,找到了最早实现切除低压缸技术的丹麦Avedøre发电厂资料,其基本情况如下。

Avedøre发电厂:1990年和2002年投产,设计20%负荷调峰,且全年都在使用,供采暖、生活热水,汽轮机大修周期5-7年,汽轮机低压转子叶片检查未发现问题,设计考虑了低压缸控制-切除和调节工况,控制排汽温度不超度过100℃(设计1号机组末级叶片长度940mm,2号机组末级叶片长度1041mm)。

1.jpg

(1-主汽阀调节阀,2-高压缸,3-高排逆止阀,4-再热器,5-再热调节阀,6中压缸,7-到2号低压缸导汽管调节阀,8、10-到1号低压缸分支调节阀,9-低压缸,11-1号低压缸,12-2号低压缸,13-2号凝汽器,14-1号凝汽器,15、16-外圈、内圈循环水出口,17、18-内圈、外圈循环水进口,19、20-热网回水、供水,21、22-二级热网加热器,23、24-一级热网加热器,25-热网疏水冷却器)

2.jpg

Avedøre发电厂切除低压缸的功能是在机组设计阶段就有所考虑的,由于该机组由两个低压缸模块,因此只有其中一个设置了切除低压缸的功能,但是根据其控制过程示意图,中低压联通管蝶阀(O1+O2)在切除过程中是逐渐关闭的,这与国内目前主流的改造方案是有所区别的。

目前国内某些电科院所主张的快速关闭蝶阀,快速通过叶片危险阶段与该项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是相违背的。那么快速关闭蝶阀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根据我厂的实际运行数据,如果快速调整蝶阀开度,会导致低压缸温度波动,导致低压缸叶片和汽缸都有一定的热应力,这对汽轮机叶片的寿命是有极大的损伤和危害的。

3.jpg

根据上述数据,虽然快速关闭蝶阀后低压缸温度还在安全的范围内,但是由于短时间内的温度变化导致叶片的热应力较大,对寿命有所损伤,因此切除低压缸的真正危险点恰恰在于“切除”所带来“快速通过危险区域”的误区,本来是没有振动风险的区域,却因为快速关闭蝶阀导致了机组的寿命损伤,但是这种损失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暴露出来的,经过长期运行后才会引起明显的问题:叶片强度减弱,寿命降低,甚至于在运行中由于热应力的原因导致叶片断裂。

因此强烈建议大家正确认识切除低压缸技术的真正危险点是在于“快速”,其实这项技术是没有任何风险,只要运行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监视机组各个运行参数在安全范围内,但是目前流程的“快速”切除低压缸的观点却在实际上损害了机组的寿命,留下了相当的隐患。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陈军 注:本文系投稿,本文观点不代表北极星电力网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