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机器代人”变电运检新模式

2019-05-27 08:5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人工智能电力运检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电力运检系统中的深度融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某公司以实现电网更安全、运检更高效、服务更优质为目标,加快电网运检方式从分散现场管控向集约生产指挥转变,从传统人工操作向数据智能驱动转变,逐步迈进智能运检新时代。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一方面,电网设备规模大幅增长,变电站数量显著增加,变电容量成倍增长,用电量激增,运检工作日渐繁重、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因运检部门缺乏对设备的有效监管,致使运维人员无法及时了解站内信息,许多变电站系统又存在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和“数据孤岛”等问题,造成目前的运检体系,很难满足电力体制改革对提升效率和降低运维成本的要求,变电工作中的运行与维护双向业务也无法进行彼此渗透,致使不必要的工作重叠,无法实现“两条腿走路”的全新经营理念目标,使得生产成本进一步加大。

该公司运检专业开展各项工作,深化电网智能管控平台系统的应用,从加强对人的管理和对设备的管理两个维度入手,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改进变电专业设备巡视、检修和检测方法,积极探索应用“机器代人”新模式,优化电网巡检模式,对变电站内各类设备系统实现“自动巡视、自动识别、智能预警、智能决策”,开展工作从以人为主逐步向人机协同过渡,最终实现在自动巡视、自动识别方面,基本可全面替代人工作业,降低运维人员工作量,助力电网行业智能化变革,实现“机器代人”的目标,实现运维工作效率和效益提升。

当前,智能电网建设和增强供电可靠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变电网领域,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原有枢纽及中心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率100%;在配电网领域,规划到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我们要在自动巡视和自动识别方面可全面替代人工作业,从而提高设备状态掌控力和运维主动性,有效降低运行、检修的人工工作量,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安全能力。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电力运检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