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海南电网助力打造清洁能源岛!

2019-05-29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路郑关键词:海南风电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将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作为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提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要求大幅提高新能源比重,并结合智能电网升级改造、现代农村电网建设等,为海南构建一条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海南电网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指导下,紧紧围绕生态立省、绿色崛起、国际旅游岛建设主线,按照‘超前谋划、需求驱动、远近结合’的原则,努力把海南打造成国内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省。”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邓恩宏对此表示。

超前部署

省域智能电网建设全面铺开

早在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就超前谋划,部署“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三年内投资177亿元用于海南电网改造升级,既提速、又提质,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计划实施首年,全省供电可靠性就大幅提升38%、提升幅度居全国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更是连续创新高,不断刷新南方电网公司纪录。

“今年海南电网要在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必须同步开启2019年至2021年建设智能电网示范省的‘新三年’发展阶段。”邓恩宏强调。

资料显示,2018年,海南电网配网可转供电率提升至60%以上,海口、三亚中心城区停电时间小于3.17小时,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今年,海南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从2017年的43个小时降到18个小时(2019年目标值),降幅达5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可靠性供电保障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清洁电力消费则是支撑低碳绿色旅游发展的保障。”邓恩宏告诉记者,智能电网可适应大规模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接入;能实现自我恢复,从而避免大面积停电的发生;可建立双向互动的服务模式;并能适应大量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及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的接入。“这些都将为实现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立足优势

打造低碳智慧能源综合体

自贸区建设离不开稳定的电网,深度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电网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为此,海南电网公司和海南省政府迅速达成共识: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全面实现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的发展目标。

海南电网公司对标国内外先进自贸港建设标准,编制了《海南智能电网2019—2021年建设方案》,经海南省政府同意,由海南省发改委于今年3月印发实施。计划利用2019—2021年3年时间,完成电网投资232亿元,实施“75111”工程,即建设贯穿“发、输、变、配、用”等电力系统各环节的7项省域系统工程,打造服务海口江东新区、琼海博鳌乐城等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核心区域和重点项目的5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热带海岛智能电网实验室,每年度在博鳌举办1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电网论坛。

同时,该公司还狠抓《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的落实落地,提前完成办电效率提升指标,预计今年内实现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接电平均时间压缩到10天内,高压单电源客户压缩到60天内。

目前,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工程大幕已拉开。通过未来3年的建设,预计到2021年,海南省“获得电力”指数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跻身全国先进水平;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以上,并大幅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省域智能电网,极大改善电力营商环境,有力支撑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因地制宜

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去年7月,由南方电网投资开发建设的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海南岛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据介绍,该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为10.02亿度,是昌江核电站的配套工程;投运后每年可节省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标煤耗16.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约0.14万吨。

“海蓄电站作为优良的大容量储能电源,对智能电网中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的接入,将发挥重大作用,有利于促进助推海南数字化、可视化智能电网建设。”海南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刚表示,下一步,琼中抽水蓄能电站还将借助电站优美宜人的水库风景和神秘的地下厂房,配合海南省政府关于打造黎母山5A级景区的要求,将电站建成民族文化与自然风光、工业文明相融合的旅游胜地。

今年3月,海南省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

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离不开完善的充电设施。截至目前,海南电网已累计投资近1.15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省际重点城市快速充电网络的城际互联,并启动实施三亚环湖变电站等6个公用集中型充电站建设项目。

据悉,大规模充电基础设施投入运营,也为配电网建设和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据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机构研究表明,一个2000户的居民区配电设施,在“车-桩-网”互动模式下,配电网扩建容量可减少约78%,配电网的资源利用率可提高约34%,负载率可降低约42%。

“有序充电模式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增加电网节能减排效益约50%。”海南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未来清洁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将是一个可移动的用户侧储能装置,海南电网将通过深入分析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结合电网调峰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制定有序充电运行控制策略,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用户有序充电,对实现电动汽车充低谷电、绿色电,满足公众绿色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风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