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西北首家配网OMS调度一键智能成票系统上线

2019-06-03 09:04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配网调控配网调度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是正常情况下的成票过程,下面再演示一下故障情况下防误纠偏场景的成票功能......”5月31日,随着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人刘玉文的介绍,西北首家配网OMS调度智能成票系统测试成功并上线应用。

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应用不仅将提升配网调度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大降低调控员工工作强度,还能有效实现操作指令票防误功能,自动筛查配网PMS系统与线下维护基础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及调度方式下达的正确率,也是该公司落实“三型两网”,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基层供电企业建设落地的有效实践成果。

自2016年以来,配网停电检修计划的落实需要工作人员在配网OMS系统中通过人工调取主调方式计划内容并手动在系统录入调度操作票,该操作票作为执行配网检修作业计划的关键凭证,一旦书写错误,将严重影响配电网及人身安全,且人工录入操作票模式工作量大、效率低、出错率高。为了改善当前工作现状、规避安全风险,青海海东供电公司自2019年1月起,以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为依托,专门组建课题研究团队,在配网OMS系统中大胆探索,拓展研发调度智能成票功能,旨在通过实现调度操作票的规范化管理和防误功能来解决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

在功能研发过程中,海东供电公司对配网OMS系统中对应的244条10千伏线路设备台账信息、设备名称、电网接线位置、系统运行实时状态等配网大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与梳理,并先期完成两条典型线路的完整测试,建立操作术语库、开发智能防误功能及操作票一键生成功能。通过5个多月的反复测试,最终形成了涵盖10kV配网线路分段开关、分支开关、分支高压跌落保险、变台高压跌落保险、环网柜等五类设备一键智能成票模式,将原本耗时费力的人工录入数据方式,转变为电脑智能读取数据,一键成票模式,高效解决了以往手动开票中长期存在的不规范、效率低、安全性差的配网调度管理难题。

“以前平均每张票走完所有流程需3分钟,现在应用新功能后几十秒就可以搞定,而且工作量越大,提效越明显,据初步估算,效率可提高200%以上。”海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班长李敦仁介绍。

据悉,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在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方面明确提出,将围绕营配调贯通业务主线,应用电网统一信息模型,实现“站-线-变-户”关系实时准确,提升电表数据共享即时性,构建电网一张图,重点实现输变电、配用电设备广泛互联、信息深度采集,提升故障就地处理、精准主动抢修、营配稽查等水平。而配网智能成票系统正是配电物联网建设的基础,该系统成功上线应用后,配网调度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操作水平将大幅提升,不仅节约了人力,有效防止误调度事件的发生,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在成票过程中有效筛查出配网漏统、误统信息,全力助推供电服务和配网管理水平的双提升。(作者:冶艳 马彩虹 陈华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配网调控查看更多>配网调度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