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IEA: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电力发展特征

2019-06-11 09:15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陈敏曦 编译关键词: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4月17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电力发展主要特征分析报告。指出,在2018年,天然气首次超过煤炭,成为经合组织国家的首要发电资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为27.4%,超过了煤电25.4%的占比。同时,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也达到了27.4%,其中水电占比13.5%居于首位,其次是风电7%,光伏发电3%。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ID:zgdlqygl 陈敏曦 编译)

从2017年到2018年,绝大部分的发电量增长来自于美国。虽然不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美国增长强劲,尤其是天然气发电,但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欧洲增长迅速,这也反映了脱碳等相关政策在电力系统发展中的作用。

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情况亦是如此——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下降了12.4太瓦时,特别是煤炭和石油发电,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发电量则大幅增长,增加24.5太瓦时。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发电量净增长195.2太瓦时,增幅约1.9%,总发电量达到10682太瓦时。增长主要由天然气引领,其净增量156.4太瓦时,增幅为5.6%,总发电量达到2928太瓦时。燃煤发电量占比从2014年起持续下降,降至目前2710太瓦时。总体而言,化石燃料发电总量比2017年增加了41.4太瓦时。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中所有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均有所增长,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驱动下,最大增幅出现在风电(增长51.9 太瓦时,增幅7.5%)和光伏发电(增长51.8 太瓦时,增幅18.9%)。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较小,其中水电发电量增长25.9太瓦时,可燃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12.0太瓦时,以及地热能发电增长2.3太瓦时。

燃煤发电

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燃煤发电量持续下降,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总降幅为3.7%,下降104.6太瓦时,降至2710太瓦时。其中降幅较大的几个国家包括:美国下降62.5 太瓦时,降幅5.0%;日本下降12.7 太瓦时,降幅3.7%;德国下降11.6 太瓦时,降幅5.0%;英国下降5.6 太瓦时,降幅25.5%。相比之下,土耳其的燃煤发电量增加了15.2太瓦时,增幅16.5%,该国由天然气转向燃煤发电的趋势明显,与天然气替代煤电的趋势背道而驰。

燃气发电

在所有发电资源中天然气发电的增长最快,在2018年中发电量增加了156.4太瓦时,增幅5.6%,达到2928太瓦时,目前天然气发电已首次成为经合组织国家的主要电力来源。这一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美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量增加了188.9太瓦时;其次是韩国,增加了34.3太瓦时,增幅28.7%。

但35个经合组织国家中的21个国家实际天然气消费用于电力生产的总量呈现下降趋势,包括土耳其下降了17.6太瓦时,降幅16.9%;澳大利亚下降了11.1太瓦时,降幅20.2%;日本下降10.5太瓦时,降幅2.7%。

核能发电

2018年,经合组织国家的核能发电量比2017年增加了11.6太瓦时增幅0.6%,总发电量达到1868太瓦时。其中,美国核能发电量占比经合组国家核电总发电量超过2/5(43.2%),法国占比超过1/5(20.7%),其他国家占比均不超过个位数。

日本核电发电量增加19.7 太瓦时,增幅达到71.0%,并已于2018年重启了4座核电站;法国则增加了14.1 太瓦时核能发电量,增幅为3.7%,且核设施利用率比2017年有所提高。其他略有增长的国家则为瑞士(5.1太瓦时,26.1%)和瑞典(2.7 太瓦时,4.4%)。

在瑞士,2018年初有一座核电站重启并网,另一座核电站的维护期相较于2017年则明显缩短。就瑞典而言,在2018年,核能首次超越自2014年以来占据领先地位的水电,成为该国最主要的电力来源。

与之相对,韩国和比利时的核电发电量在2018年有所下降。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相较,比利时的核电发电量下降了1/3,这是基于设备维护和核能安全等方面的隐忧所导致的重大核电机组中断的结果。这种情况始于3月份,10月份进入最为严重的时期——当时该国的7座核电站中有6座没有并网,这是自2001年以来核电发电量最低的一个月份。就韩国而言,核电发电量减少的原因是新的设备维护条例的颁布实施。同样是由于设备维护导致的停机,西班牙核电发电量减少2.4太瓦时,降幅4.2%,英国减少4.8太瓦时,降幅7.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