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美国被爆料入侵俄罗斯电网 还“至少可追溯到2012年”

2019-06-17 12: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电网安全电网控制系统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上午,据文汇报道,6月15日,《纽约时报》披露称,美国正在加大对俄罗斯电网的网络攻击力度,并已在俄电网系统内植入可能致使瘫痪的恶意程序。

《纽约时报》称,美国此前从未尝试在俄罗斯电网内部植入恶意程序。此次攻击可视为一次警告,也在告诉世人,如果美俄之间产生严重冲突,那么美方将会采取网络攻击。

报道称,两名白宫高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尚未收到此次行动的任何细节汇报。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称,他们非常犹豫是否要将对俄采取行动的细节告诉特朗普,因为他们担心特朗普的反应,他可能会推翻行动,或转而与外交人员商议此事。

过去三个月内,《纽约时报》采访了一批白宫现任和前任高官,他们纷纷表示美国将计算机代码植入俄罗斯电网和其他目标可以视作美国对俄采取更具攻击性的战略。

据报道,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军事授权法案,此次侵入俄罗斯电网似乎正是在新的法律程序下开展的。根据新法,美国防长可以在没有总统特别批准的前提下授权开展网络空间“秘密军事行动”。目前,特朗普政府不愿评论此次行动是否属于新法规定范畴。不过美国官员表示,美军侦查俄罗斯电网至少可以追溯到2012年。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拒绝评论此事,但他们表示,对于《纽约时报》的披露,他们并不担心国家安全受到影响。

昨日下午,观察者网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观察者网报道,此事又激怒了特朗普。特普朗在得知此事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推文回怼,称《纽约时报》的报道是假的,并称其做法“简直是叛国行径”,是人民的敌人!

此外,观察者网还披露了一些美国对俄罗斯网络攻击计划事件的细节:

当地时间6月15日,《纽约时报》援引美国现任和前任安全事务官员的话称,美国正在加大对俄罗斯电网的网络攻击,“至少从2012年开始,美国已将侦查探测器置入俄罗斯电网的控制系统。”

上述官员表示,如今美国的战略已经更多地转向进攻,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将潜在的恶意代码安置于俄罗斯系统内。

不止如此,还有人支持更为激进的策略。

他们认为,美国早就应该这么做了,因为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多年前就开始针对“俄罗斯的网络行动”发出警告,比如俄方已向美国插入恶意代码,未来在与美国的任何冲突中,可以破坏美国的发电厂、石油和天然气管道或供水设施等等。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就公开宣称,美国要“向俄罗斯或任何想对美国网络下手的人说:‘你们将付出代价’”,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美国正在用更广泛的视角审查潜在的网络目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情报官员说:“在过去一年,行动变得更为激进。”但他拒绝透露任何具体的机密项目,只表示“我们大刀阔斧挽起袖子干的程度在几年前看的话,是不可想象的。”

“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对俄罗斯电网的渗透究竟有多深?是能够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力量,还是直接将其拖入黑暗之中?除了那些能接触到行动机密细节的人之外,只有当代码被激活,答案才会浮出水面。”报道如是写道。

事实上,这类攻击已经在许多国家的军事计划中有所体现。《纽约时报》曾报道,纳卡森一直参与设计一个代号为“宙斯炸弹”的计划(Nitro Zeus)。通过该行动,美国可以令伊朗防空、通讯系统,以及关键性的电网瘫痪。

在观察者网推文的评论中,也有不少网友提到了不能低估美国的下线,我们也需要认真排查下自己的电网及核电站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控制系统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